•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賣騎手之死 臺灣應學學大陸這樣做

2019-10-22 11: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357期】

  隨著移動支付生活型態的改變,近年來大陸各個城市外賣服務已經成為常態,美團、餓了麼等外賣服務送到家門口,讓大陸同胞生活在“吃”的便利性和選擇上更為多元。因此臺灣同胞常讚嘆大陸因移動支付使得生活更加便利。臺灣在這兩年也進入了移動支付爆炸的時代,跟大陸一樣,外賣行業也隨之興起。這種新興行業的出現使得失業人口有了就業新選擇,因為只要會使用手機和騎乘摩托車就可以擔任外賣騎手。臺灣街頭上眾多外賣騎手為了搶單搶快送遞美食多掙點錢,超車爭快的狀況曾出不窮。筆者在臺北街頭騎乘摩托車時也發現到如此現象,以往在車道上搶快的都是年輕人,而現在則是為了分秒必爭搶單賺錢的外賣騎手。但就是因為搶快掙錢,在近期短短五天內臺灣街頭就發生三起外賣騎手相關的死亡車禍,至此臺當局才開始重視這個現象。

  依照當今全臺前三大foodpanda、Uber Eats和deliveroo三家外資外賣平臺的外賣騎手與外賣平臺之間的關係,雙方竟然都不是“雇傭關係”而僅僅是“承攬關係”,業者根本沒有對外賣員投保,都是出事後臺當局有關單位才姍姍來遲開出罰單並提出糾正,由此一來又體現外資在臺灣的投機性,對照臺灣本地外賣平臺採用“雇傭關係”必須強制上勞工保險和健保相比,如此鬆散的規範難道臺當局有關單位就不必全面檢討負責嗎?

  對照臺灣的荒腔走板,反觀外賣平臺成熟的大陸就有一套規範和準則,大陸各地城市都對外賣行業做了相對應的規範,北京自今年五月以來在全市主要路口設置管控點,嚴格實施“五統一”的管理。若是外賣騎手不遵守交通規則,交通部門將直接向企業進行通報且當事人必須重新學習交通法規。深圳和鄭州等地都舉辦各項交通規則講習活動,要求外賣騎手必須養成文明騎行的交通意識,若是有違法者最嚴重者將會被停工一年,且停工期間不可在各外賣平臺擔任外賣騎手。

  比起臺灣外資外賣平臺的規避法律責任,大陸的外賣平臺美團配送就承擔了企業該有的社會責任。在今年7月17日訂為“717騎士節”,美團配送聯合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共同發佈了“外賣騎手子女公益幫扶計劃─袋鼠寶貝公益計劃”,為全部外賣行業的外賣騎手,其子女若是遇到大病和意外傷害等困難時提供公益幫助。

  同時更難能可貴的是在今年國慶閱兵大典上,有著一群身穿黃、藍、橙色衝鋒衣頭戴安全帽騎乘電瓶車的“外賣騎手”方隊,這體現著在網際網路社會新興職業型態為國家社會默默付出的一個職業群體。“外賣騎手”方隊的出現,充分説明國家、政府和社會無時無都關注關心他們傾聽他們的聲音,並肯定他們為國家社會做出的極大的貢獻。

  從大陸再回過頭看臺灣,大陸不只政府有規範,外賣行業有責任,社會更是對外賣行業尊重給予極大的肯定。反觀臺灣當局有關機機構慢半拍和外資外賣平臺鑽法律漏洞,最後苦得仍舊是臺灣這群外賣騎手,只為了多賺點錢貼補家用而賠上生命。因此臺灣應該學學大陸,制定更詳實的相關法規來保障外賣騎手,同時給予相關嚴格的培訓,最重要的是整體社會要給他們更多的尊重與肯定,因為沒有這些辛勤的外賣騎手,哪有社會生活的便利。(作者:羅鼎鈞,瀋陽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秘書長)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