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建國70年朋友越來越多,一個中國是人心所向

2019-09-30 08: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70年,彈指一揮間,對於一個人來説,可以從剛出生的嬰兒變成一位古稀老人;對於中國人民來説,則是經歷了一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歷程。特別是在國際關係方面,隨著我們的國力日益增強,中國在國際上的“朋友圈”的成員也越來越多。

  當地時間2019年9月27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同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兼外長馬茂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吉里巴斯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即日兩國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這是繼9月21日我國同索羅門群島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後的一個星期內,第二個與我們建交的國家。至此,中國建交國達到了180個,充分説明瞭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正如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馬茂説的,吉里巴斯政府做出同臺灣當局“斷交”、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決定,是基於吉里巴斯國家和人民利益做出的自主抉擇。基方日益認識到,基要實現國家發展,需要中國這樣的偉大兄弟和朋友。這樣的説法,與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建交時講的話,幾乎一樣。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主題。當今世界,沒有誰不願意搭乘上“一帶一路”的高速列車、分享中國快速發展的歷史機遇,“一帶一路”正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居民帶來沉甸甸的獲得感。正是因為我們的國際影響力、吸引力、感召力不斷提升,才讓我們的朋友越來越多。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我們的建交國由建國初期的18個增加到了180個,同時還建立起了110對各種形式的夥伴關係,它們在更好地服務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以及發展利益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容忽視的重要作用,同時也讓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積極承擔與發展水準相適應的責任,展現大國的擔當。

  新中國70年,我們的國際吸引力為何能夠越來越大?用八個字來説就是:激濁揚清、興邦濟世。

  首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們的外交理念與思想,它們也得到了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認同,從而有力地促進了國際公平正義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為當代國際關係推陳出新、升級換代做出了重大思想貢獻。

  其次,中國人從古至今就注重睦鄰友好,所謂“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正是我們中國人的處世原則之一。這幾年,中國更是提出了“親誠惠容”的新理念,強化主動塑造,防止了喧賓奪主,贏得了中、美、鄰三方博弈的主動權,同時我們還注意適時調整同主要大國的關係,在總體上確保了戰略主動。此外,我們從建國之初,就特別注重團結依靠廣大發展中國家,因為我們也是發展中國家,所以雙方的團結互助是必要的,也成就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獨特優勢。

  最後,70年來我國的經濟外交和人文交流成效也十分顯著,它們不僅促進了我們自己國內的經濟建設大局,還讓我們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玩家”。比如“一帶一路”,對於助推世界與地區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還比如 “中法文化年”等,都吸引到了越來越多的朋友。

  總之,更好地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助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是我們的使命。新中國70年的外交始終以服務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捍衛民族尊嚴,致力於促進地區安全與世界和平為己任,今後的中國外交也必將更加地大有可為。(台灣網網友:郭冰)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