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民眾對“友邦斷交”已經麻木了?

2019-09-26 17: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224期】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親綠民調機構“臺灣民意基金會”9月24日公佈最新民調,對於臺灣“邦交”持續流失,有53%的人基本上不擔心“邦交”持續流失問題。和2017年6月巴拿馬“斷交”相比,會擔心“邦交”減少的人下降了3.8個百分點,不擔心的人增加了5.3個百分點。顯示臺灣人越來越習慣於“斷交”事件的重復發生,且越來越多的人出現無動於衷或麻木現象。臺灣民眾緣何對“斷交”麻木呢?歸納起來,無外乎有以下主要原因。

  首先,蔡英文當局上臺之後臺灣被友邦“斷交”事件頻頻發生,臺灣民眾對臺灣被“斷交”已經習以為常。

  蔡英文當局上臺以來,實行“漸進式臺獨”和“倚美抗陸”的兩岸政策,打破了兩岸先前達成的“外交休兵”默契,導致許多臺灣“邦交國”想與臺灣“斷交”、想與大陸建交,出現臺灣所謂“邦交國”跟臺灣“斷交”的速度之快和數量之多史無前例的現象或“棄臺潮”。

  蔡當局上臺以來已經丟失7個臺灣“邦交國”,即:2016年12月21日丟失聖多美普林西比,2017年6月13日丟失巴拿馬,2018年5月1日丟失多明尼加,2018年5月24日丟失布吉納法索,2018年8月21日丟失薩爾瓦多,2019年9月16日丟失索羅門群島,2019年9月20日丟失吉裏巴斯。

  連臺灣地區前領導人、蔡英文的老長官陳水扁都覺得蔡英文主政臺灣丟失“邦交國”太快、太多,9月20日在臉譜網上貼文稱,他任內8年“斷”掉6國,比蔡英文不到3年半“斷”掉7國好。蔡當局如此接二連三快速被“斷交”,臺灣民眾當然習以為常,不感到新鮮,對丟失“邦交國”也就感到不奇怪了!

  其次,臺灣當局長期以來投入鉅額人民納稅錢去維持“邦交國”,甚至釀成“邦交國”政要貪污、受賄的醜聞,臺灣民眾難以接受。

  1997年,李登輝赴巴拿馬參加運河會議,花去臺灣200億元新台幣簽訂各類經援、合作以及基金捐贈項目。陳水扁上臺後,臺灣當局拋出近3億美元成立了所謂“中美洲經濟發展基金”,此外,每年還要向中美洲提供2000萬美元的基本經費等。2017年9月,蔡英文提出外經貿新戰略,稱建立“策略性融資機制”,初期預算千億元新台幣專案融資資金,和“邦交國”及“新南向”國家進行公共工程合作。此舉,其實就是重啟“金錢外交”。

  再次,臺灣的所謂“邦交國”未能協助臺灣當局達成“拓展國際空間”預期效果。臺灣的“邦交國”儘管也經常利用一些國際場合,根據臺灣當局的請托幫助臺灣發聲,但臺灣的“國際活動空間”不僅沒有擴大,反而還縮小。不要説臺灣鼓噪多年的“入聯”夢想沒有絲毫實現的希望,就是臺灣曾經因為承認“九二共識”取得了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大會(ICAO)等國際組織的資格,由於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被取消了,可見臺灣的“邦交國”對臺灣“拓展國際活動空間”沒有什麼效果。(台灣網網友:張良驊)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