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胞來稿:中秋佳節希望兩岸永遠團聚在一起

2019-09-15 16: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93期】

  相傳元朝的時候,漢人為了抗擊腐朽朝廷的鎮壓,大家在月餅裏塞紙條約定中秋節起義,後來便建立了一個屬於漢人的明朝政權,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在民間傳開來。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在這個屬於我們中國人團聚的日子裏,兩岸的中國人也都應該將愛國謹記在心頭,提倡愛國精神,弘揚中華文化是我們兩岸中國人應該一起共同做的。為何要這麼説呢?因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無論是哪個國家,哪個民族,都必須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若是將思想文化弄丟了,那這個國家、民族都沒有了靈魂。因此,在中秋節的時刻,我們都必須傳承和尊重我們中華傳統思想的價值體系。

  作為一名來自臺灣的同胞,我看見自己的家鄉被一步步的大搞“去中國化”,特別是這學期開始的高中教科書課綱裏面,竟然將我們中國史列入了東亞史,更為離譜的是“臺灣主權未定論”這種謬論竟然寫入了教科書中!古有雲,欲滅其國先亡其史。從此之後,我們臺灣的青少年學生,不知少康中興、勾踐複國;不解霍去病“匈奴滅亡,何以家為”的豪情壯志;不知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情操;甚至連孫中山先生革命的事業都將一無所知。因為這些在臺灣青年一代人的認知中,都被迫變成了“外國史”。這就是現實中的臺灣的教育!

  但是我沒有悲觀的權利。作為一名臺灣青年,我必須繼承我們中華文化的道統,在新時代中儘自己微小的力量促進兩岸的融合發展。臺灣同胞歷經日本五十年的殖民統治,我們從來沒有忘記我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1945年10月25日這天,臺灣回到祖國懷抱,我還記得長輩曾經跟我説過,那天我們臺灣人總算可以説出我們是中國人,我們不必再成為日本殖民者的奴隸。

  回顧這100多年來的歷史,中國人歷經了好幾代人的努力,如今,我們即將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刻,這個時刻臺灣同胞當然不能缺席。雖然蔡英文當局不斷地大肆搞“文化臺獨”,但這都是暫時的,我堅信臺灣最終會回到我們祖國的懷抱。就如同中秋節,兩岸中國人必然會團聚在一起。

  中華文化是我們民族的根,從中秋節文化的傳承和愛國主義的傳承來説,我們作為一名中國人,都有責任用好文化自信,傳播好我們中國的聲音,讓全世界的人民都知道,兩岸都是中國人,都是一家人。

  最後,仰望天上的星星和滿月,再回過頭看看自己的家人朋友,一家人團聚在月圓中秋之時,是多麼幸福。期待不久的將來,兩岸全體中國人也能如這美好的畫面一樣,團聚在一起。(作者:羅鼎鈞,瀋陽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秘書長)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