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致敬新時代動車女司機

2019-07-25 08:5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鐵路部門今年5月份開始啟動女動車司機學員的選拔培訓工作。7月22日,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培訓的女動車組司機學員登上D6809次動車組進行觀摩學習,這標誌著國內鐵路首批女動車司機進入了動車駕駛室現場觀摩學習階段。

  女動車司機學員選拔要求包括政治素質、職業道德、身體狀況、適應能力和溝通應變等五個方面,對高鐵相關基本知識、行車規章、乘務知識以及塑形禮儀等方面進行培訓。在此期間,還要在類如高鐵變電所、動車組檢修基地以及高鐵調度指揮所等等單位進行觀摩學習;在實習過程中還要登乘運作中的動車組司機駕駛室,由司機帶領進行動車組值乘操縱觀摩,全面了解高鐵運作的全過程。可以説,培訓體系和知識面是相當廣泛的,接受培訓的過程也是相當繁瑣的,體現出動車組對駕駛員對相關知識以及體驗全面掌握的超高要求。

  其實,幾乎在同樣的時間,在濟南局集團也開始啟動了動車女司機的培訓工作。這次,集團公司新選拔出來的女性機車乘務員共有9名,年齡最大的29歲,最小的只有21歲。這也是繼濟南鐵路濟南機務段唯一一代內燃機機車女司機之後,又誕生的新一批火車女司機。前後不同的是:在進入高速動車時代之後,培訓工作變得更加嚴格和超嚴要求了。光是從操作程式上來看,想要開動一列動車,從司機到上車再到啟動,需要很多步驟,一步也馬虎不得。如:兩分鐘內要完成列車交界工作,其中包括車載電話資訊、故障資訊驗證、ATP數據資訊,要電話聯繫車長,確認車站信號開放、動車車廂車門關閉和開車時間這三個基本要素之後才能啟動列車。

  另外,要值得注意的是,為了防止動車司機的“疲勞駕駛”,在司機腳下還裝有一個“無人警惕”的裝置,每隔斷30秒就要踩踏一次,如果超過37秒沒有踩踏,動車將會自動緊急剎車。在機車駕駛艙內,有上百個按鈕,如果記錯一個按鈕,列車將會無法啟動。動車組技術發展到今天,有很多全自動化、資訊化乃至雲端數據控制系統在維繫整列列車的運作,但是為了確保萬無一失,仍然需要動車司機來完成現場操作,這是必然選擇,也是動車駕駛要求“人車合一”這一理念的必然實踐。女性學員們要達到一名合格且成熟的動車組駕駛員,學習過程中必然要承受重重壓力。

  不過,作為向來強調女性“職業參與率”和“勞動參與率”的中國來説,強調女性在各行各業中的實際參與和就業情況,也向來是保障和踐行“提高女性社會地位”和“男女平等”的重要思想與舉措。在汽車行業和農業機械操作等其他行業是如此,鐵路部門自然也是如此。上世紀50年代,也是新中國誕生初期,鐵路誕生了我國歷史上第一批火車女司機,其中,全國勞動模範田桂英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三年時間安全行車20多萬公里,在工作上兢兢業業、嚴格把關,還光榮出席了第一屆全國工農兵勞動模範表彰大會。為了圓自己當上火車司機的夢想,她衝破重重阻礙,打破當時情況下世俗對女性職業的歧視和嘲笑,毅然在崗位上作出了令人矚目的突出貢獻,同時也成為新中國鐵路人的優秀代表。

  不管是田桂英,還是新時代下的動車女司機,她們都是時代的選擇,都將代表各自不同的時間段,為追求個人夢想的同時,也在為鐵路的發展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值得人們的尊敬。(台灣網網友:曹毓祥)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