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同等待遇”司法參與在大陸各地開花結果

2019-07-03 15:0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54期】 

  自大陸出臺“31條措施”一年多以來,大陸各省市也接連出臺了相對應的“對臺措施”,臺灣同胞在大陸的“同等待遇”可謂是説到做到,因為臺灣同胞有著強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使得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的發展無後顧之憂。更值得一提的是臺灣同胞在大陸旅行、生活、求學、就業、創業,凡是有人的地方都會出現法律行為,如最簡單購買飲料的行為就會構成一般民法上的法律行為,因此“同等待遇”在法律上更有由最高人民法院發佈的《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四大方向共計36條,其中第三大方向逐步擴大臺胞參與司法,為廣大臺胞投入國家法治建設創造更好條件更是一大亮點,這代表著臺灣同胞參與大陸司法活動有著明確的定位,透過臺灣同胞參與司法活動更意味著“同等待遇”將法律層面落到實處。

  福建省作為廣大臺灣同胞的祖籍地,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寄希望福建成為臺灣同胞和臺灣企業登陸的“第一家園”,在涉臺法律參與方面早于2009年福建就開始聘用超過百餘名臺籍特邀調解員參與涉臺法律調解工作。同時自“最高人民法院涉臺36條”出臺後兩個月後,漳州龍海法院聘用兩位臺灣同胞成為法官助理,參與涉臺案件審判工作。由此可知在涉臺法律“同等待遇”這塊,福建都走在大陸第一位,並且逐步輻射至大陸各地。

  位在東北地區的瀋陽市,4月30日中頒布《關於促進沈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其中第73條提到,在瀋陽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人民法院設立涉臺民商事案件審判合議庭,集中受理全市涉臺民商事案件。聘請臺灣地區相關專業人士擔任特邀調解員,調解協議經法院審查確認後,具有法律效力。因此于6月28日上午,在瀋陽高新區法院,舉辦了涉臺案件合議庭揭牌儀式和涉臺案件特邀調解員聘任儀式,瀋陽市臺辦主任王羽輕作為此次揭牌和頒證儀式的主持人並進行了講話。其中一大亮點就是東北首批四位臺籍特邀調解員的聘任儀式,這也標誌的在大陸同胞司法參與的“同等待遇”進入了一個全覆蓋的時代,將會有更多臺灣同胞透過司法參與融入大陸,一同為祖國大陸的司法建設做出積極的貢獻。

  最後還是要給大陸打CALL,因為在過去這短短一年多裏,臺灣同胞的“同等待遇”不僅説到做到,就連最攸關臺灣同胞最細微的法律層面,從最高人民法院到各地也都積極出臺政策和聘請臺灣同胞從是涉臺法律參與,相信不久“同等待遇”政策在大陸的全覆蓋,就如涉臺司法部分全面做到做實,960萬平方公里的祖國大地,是臺灣同胞築夢圓夢的寶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實現屬於自己的中國夢。(作者:羅鼎鈞,瀋陽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秘書長)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