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何民進黨各派系多支援蔡英文競選連任?

2019-03-26 09: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3月18日,前臺灣“行政院長”賴清德宣佈參加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內初選,震驚島內社會各界,也創下臺灣直接選舉領導人以來首度有競選連任的領導人遭遇黨內挑戰者的記錄,更戳破了民進黨“團結一致”“政績優良”的虛偽面目。

  綠營剛剛才艱難保住兩席“立委”席次,領導人初選竟沒有按照劇本上演,支援者要求黨內整合的聲音打爆了民進黨公職人員服務處和黨部的電話。這也令外界咋舌,民進黨不是一直力推差額選舉,選出人民滿意的提名人麼?怎麼搞起了勸退的戲碼,也要“黃袍加身”?

  從另一個層面來看,民進黨三年來的施政天怒人怨,賴清德敢於出來挑戰現任者,也正是看準了蔡英文是綠營的負面資産。儘管賴清德本人也有責任,但他的責任遠小于蔡英文,故而有機可乘。可問題在於,蔡英文的各項爭議政策往往是民進黨各派系的共識,蔡英文固然要為低迷的民調負責,民進黨各派系也要負責,即使是賴清德所在的新潮流,也不好意思讓蔡英文一個人承擔。畢竟,絕大部分的公職都掌握在新潮流手中,新潮流難道要革自己的命?

  否定了蔡英文參選的正當性,也就否定了民進黨過去三年執政的正當性,更否定了民進黨繼續尋求掌握全臺行政權的正當性,這是包括新潮流在內的民進黨各派系捍衛蔡英文被提名權的深層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2020年以前蔡英文仍是臺灣地區領導人,掌握大量公職人員和其他行政資源的分配,賴清德一無所有,在民進黨艱難尋求連任的情況下,其他派系當然要抱蔡英文的大腿而不是啃食賴清德的雞肋。(作者:李東海,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江蘇省臺灣研究中心兼職助理研究員)

(本文係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