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鐵路貨運班列助力中泰國際陸海貿易開啟新通道

2019-03-22 13:3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3月15日上午,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貨運班列首發儀式在蘭州新區中川北站舉行。蘭州新區-欽州港-泰國曼谷貨運班列的成功發運,標誌著蘭州新區中川北站鐵路口岸作為南向通道關鍵節點的作用真正得到初步釋放。(3月16日新華社)

  近年來,隨著我國積極參與國際貿易組織重要活動,以鐵路為主導的中歐、中非、中泰班列等相繼上線開通,鐵路運輸在國際貿易往來方面發揮作用愈加明顯。同時在目前全球經濟下滑的趨勢下,相對於蘭州新區類似的內陸地區企業而言,要想實現自我産品走向國際貿易市場,産品運輸成本必然是考慮的一個關鍵因素。如果運輸成本能夠節省,毫無疑問將為企業走出去創造了有利條件,選擇鐵路運輸也將勢在必行。總的來説,選擇鐵路貨物運輸至少具備以下三個方面優勢:

  首先,鐵路運輸自帶時間優勢。從蘭州到廣西,近兩千余公里的路程,以鐵路貨運直達,百公里每小時的速度,一天的時間就可達到,加上轉机、車輛編組時間,三天內基本足夠。時間上可以得到足夠保障,加上海運貨輪,兩周以來即可到達泰國曼谷。

  其次,鐵路運輸自帶運輸成本優勢。鐵路運輸從健全以來,一直以價格適宜,適合中長遠距離的運輸優勢。深受物流公司的青睞,尤其是大宗貨物運輸,箱櫃式、平板式車皮應有盡有,滿足不同企業的裝載貨運定制。同時,不受天氣影響,可以隨時進行裝卸及線上運輸,節約不必要的繁瑣安檢程式,一步到位。

  最後,鐵路自帶港口位置優勢。隨著我國鐵路網八縱八橫線路逐年完善開通,各地區運輸協作越發便利。以廣西欽州港為例,鐵路貨運直達港口,減少公路運輸轉机,入境即可自行卸載貨櫃如貨輪。與此同時,港口處以繁華地段,帶動産品交易延伸,從蘭州一帶的貨物可以蘭州至欽州港沿線,提高蘭州地區及運輸産品的知名度,一舉多得。

  由此可見,從蘭州到欽州港、再到泰國曼谷,跨國際的貿易往來,利用鐵路無疑是最佳選擇,是最優選擇,也是助力內陸走出去的最好的方式。蘭州新區-欽州港-泰國曼谷貨運班列的開通一方面提升班列運作線路地區GDP的增收,另一方面為沿線地區的中泰人們可以體驗新時代交通運輸下的便利,真正意義上為中泰國陸海貿易開啟“新通道”,為中泰兩國經濟發展釋放新動能,開啟新引擎。(台灣網網友:黃彪)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