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生:讓“雷鋒精神”傳承兩岸

2019-03-08 12:3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每年的三月五日是中國人都知道的一個日子,就是“學雷鋒紀念日”。雷鋒是一名解放軍戰士、共産主義戰士,他雖然僅有短短22載的生命,但卻將其無私奉獻的精神傳承了下來。自1963年3月5日,全國各大報紙紛紛刊載毛主席的“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後,中央同時決定將每年的這個日子訂為“學雷鋒紀念日”,“雷鋒精神”也自此傳承于這片土地。習近平總書記于去年9月28日在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參觀時指出,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恒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多時代的楷模。

  説到“雷鋒精神”,其基本意涵就是無私奉獻,實質核心就是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同時標誌著我們中國人在新時代中精神文明和先進文化的表徵。“雷鋒精神”的傳承和發揚,影響著一代一代的中國人,如今更因為“雷鋒精神”掀起了全國各族人民學雷鋒做好事的風氣。

  臺灣同胞同為中國人,也應該跟大陸同胞共同學習和傳承“雷鋒精神”,兩岸同胞共同攜手做好事做善事,共同為需要幫助的同胞們共同努力,攜手全心全意的為人民服務。如今,兩岸的志願服務都已經日趨成熟完善,每年暑假期間都有許多臺灣學子來到大陸參與短期支教和志願服務,以及臺籍醫師在大陸進行義診等等反饋大陸鄉里的故事説也説不完。另外當臺灣發生地震風災時,大陸各界也不遺餘力于第一時間捐款和運用更種力量關心臺灣同胞。由此更能印證兩岸同胞間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人溺己溺的精神,共同將“雷鋒精神”發揮出來。

  學習“雷鋒精神”不僅限于“學雷鋒紀念日”,而是一年365天每天都是“學雷鋒紀念日”,全心全意的為人民服務日行一善,就好比在搭乘地鐵或公交時,禮讓作為給老弱病殘,或許這不經意的小舉措,但就是在發揚“雷鋒精神”。這也是兩岸中國人公民基本的道德規範,更是從個人行為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理念的實踐。

  最後,就誠如習近平總書記説過:我們既要學習雷鋒的精神,也要學習雷鋒的作法,把從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兩岸同胞不僅要學“雷鋒精神”,更要真心提煉轉化成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為社會做出自己該有的貢獻和善行,這就是人們對於美好生活嚮往的理想社會。(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