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生親歷:尋訪紅色史跡,真正融入大陸

2019-02-18 10: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自改革開放以來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有目共睹,同時也吸引了廣大臺灣同胞赴大陸發展築夢。特別近幾年來,從“三中一青”到“一代一線”再至如今“31條”,大陸出臺了許多惠臺政策,臺灣青年赴大陸築夢已經成為島內的主流,但仍有不少臺灣同胞來到大陸後對於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政治體系存有偏見,歸根結底是臺灣同胞長期在島內的“反共教育”和“去中國化教育”下的錯誤認知,因此,逐步讓臺灣同胞正確認識大陸的發展歷程,才能讓他們從到大陸就業生活發展的過客心態逐步融入到認知認同中國共産黨,才能真心實意的一同加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列中。筆者來到大陸的這幾年就在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深刻認識大陸的政治體制和中國共産黨黨史,唯有如此才可以真實客觀的融入大陸。

  首先,我積極參加黨團班組織活動,凡是班上組織的民主生活會,再到班上的團建活動都有幸作為臺灣同胞列席參與並交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黨團班集體一同至中國人民抗日紀念館參訪,並與紀念館的黨組進行學習交流。透過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我一方面真實了解中國共産黨組織模式,另一方面才可以客觀地認識到,在神州這片大地上百年來的每段歷史和發展。

  其次是走訪每座城市必訪“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走訪“紅色史跡”。迄今為止印象最深刻的走訪是中共一大兩個會址。位於上海新天地旁的“中共一大會址”算是我每到上海必訪的一個地方,眾所週知其後因法國巡捕搜查而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上的遊船上召開,這也就是著名的“紅船”,為了一探“紅船”筆者也自己親赴嘉興南湖上游歷了一番。此外在近期過金豬年假期間,我還走訪了內蒙古通遼市,一下火車第一站就來到通遼當地的“施介革命烈士紀念館”和“徐永清紀念館”。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座革命烈士紀念館都坐落于當地街道辦裏,平時沒有對外開放都是跟街道辦的人員打過招呼後才開門給我們參觀。施介革命烈士作為一名忠貞的革命烈士,在1945年為了開闢東北革命根據地來到遼西,進而在通寮地區擔任通遼縣委書記,組織工人恢復生産建設,建立了黨組織和政府機構,使黨組織和革命武裝在廣大草原紮下了根,因此通寮地區迄今仍有許多路名校名都以施介烈士作為命名。徐永清烈士自1933年投身革命運動,于1945年10月成為通遼縣第一位縣長,建立新生民主政權與國民黨反動派進行鬥爭,最終不幸被捕在獄中犧牲。

  或許有臺灣同胞會説,來到大陸就只是為了賺錢生活發展不管其他的,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廣大的臺灣同胞來到大陸發展來築夢,這不就是認同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所取得的成就嗎?因此,臺灣同胞來到大陸發展必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黨史和整個國家發展歷史,如此才能好好的融入進大陸,才可以真正實踐“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