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民眾過年的那些事

2019-02-15 14: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過年的時候,臺灣坊間常會流傳一個説法: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意思是初一初二時都要早起,因為要忙著準備過年的大小事,不得貪睡。而初三這天則因為相傳是“老鼠嫁女的日子”,所以為了不打擾老鼠在半夜成親的好事,人們要早睡晚起,並且還要在家裏的各角落給老鼠留下一些食物,搞好交情以祈求避免來年發生鼠患。“老鼠娶親”更是頗為人知的中國民俗故事,與老鼠成親相關的剪紙作品,也時常出現在新年的市集中販售。

  臺灣民間仍多保留:已出嫁的女子于初二回娘家的中華傳統習俗。娘家親人多選擇在初二中午時宴請女兒一家,因此大年初二也被稱為“迎婿日”。此外,女婿到府來時多還要帶著伴手禮,最常見的是保健補品、水果禮盒與各式糕餅類點心。

  近年來,越來越多臺灣民眾選擇一家人到外頭餐廳去吃團圓飯,方便又省去了飯後的收拾工作,許多熱門餐廳更是在過年前兩個月就要開始預約訂位。不僅如此,各家知名飯店也多推出“冷凍年菜”搶攻團圓飯市場。

  若要説起臺灣民眾都喜歡在過年期間做什麼?買刮刮樂、樂透彩券試手氣肯定是名列前茅的娛樂活動。出門旅遊走春、或與親朋好友打打麻將等也很常見。此外,臺灣各縣市多會提前舉辦元宵燈節的活動,舉例來説:高雄的金銀河燈會,便從初五開始一路展出至初十六,眾多小吃攤販也會在此時聚集而成美食夜市,讓遊客一邊賞燈一邊填飽肚子。

  除了燈會最常見的猜燈謎外,“平溪放天燈”、“臺南鹽水蜂炮”,也是臺灣各地特色的元宵慶典活動,年年吸引著無數遊客前往共襄盛舉。

  還值得一提的是,臺灣各地首長、政治人物也常會在過年期間向大眾分送紅包與春聯,意在圖個吉祥並獲得民眾的好感。馬英九辦公室也延續去年由馬親筆題字,而後印製10萬份春聯,發放給全臺民眾的做法。今年他落筆寫下“四海承風送駿犬,八方輻驟迎天蓬”的春聯讓支援者免費領取,不過才一會的時間,首批春聯便全數而空。

  春節是海內外中華民族最具象徵意義的節日,能在此期間與至親好友團聚在一起,讓人倍感溫馨。己亥豬年已然來臨,由衷盼望兩岸關係能隨之春暖花開,幸福年年。(作者:魯萬萬,臺生,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碩士生)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