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莫患“樓房冷漠症”

時間:2014-09-26 19:29   來源:台灣網

  前不久,聽説某中學的一位女老師在所住的樓道裏被人搶走了金項鍊,當時她也曾大喊“來人呀,有壞人”,可就是沒有一家開門。後來案發,這位搶劫者在法庭上講,當時哪怕有一家開門或喊上幾嗓子,自己也不會如此倡狂。聽罷,不由得想起了中國的一句古話:“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

  “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意思是説居家過日子遇有急難之時,遠道的親戚就不如近旁的鄰居那樣能及時幫助,表示鄰里之間關係親厚,是讓人感到溫暖的一句常用話語。可在現實生活中,能夠做到的卻是寥寥無幾,大多住進樓房的人常常是“躲進小樓成一統”,可以説是患上了“樓房冷漠症”。這些年,樓房被盜案件屢屢發生,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小偷瞄準了樓房裏的人彼此關係淡漠,動起手來安全系數大。兩年前,媒體就曾報道某小區的一戶居民被小偷給“搬”了家,卻沒有人知道。原來主人全家利用暑期外出度假,幾個小偷撬開門後,把彩電、冰箱、電腦等大大小小价值3萬餘元的家什在光天化日這下搬下了樓,大張旗鼓地抬上了停在樓梯口的一輛“搬家公司”的廂式貨車上。進進出出的鄰居也不少,可就是無一人開口過問。警察前來調查時,大多鄰居卻認為是這家主人“請搬家公司”來“搬家”到高檔小區去住。

  過去,人們住集體宿舍或筒子樓或連體平房時,街坊鄰居要是有個事情,大家都會前去幫忙,那真正是“有難大家幫”,彼此間可以説是血濃于水、唇齒相依。而今,樓房越蓋越高,人也越住越高,從大雜院或連體的平房搬遷到高檔小區,人們的心好像一下子疏遠的很多。如若是賦閒在家的離退休老人,還可在餐前飯後約上幾位老友,可以聊聊見聞,或拉拉家長,或下下象棋,還算是有來有往;如若是一個單位的單元樓,大家彼此在一個單位共事,平時見個面打個招呼、遇上困難幫上一把也屬正常;如果是各自購買的商品房,則情景大不相同:不用説同一小區居住的人彼此互不相識,就是同住一個單元的樓上樓下鄰居也很少能彼此知道姓字名誰,居住在對門的鄰居見面時大多也只是點一下頭、送上一點微笑,然後則是表情嚴肅般的各走自己的路,説得誇張一點,真可謂“老死不相往來”。

  當今社會,我們仍提倡人的和諧相處,而在人們看來,現在大家都有自己的事,工作上壓力大,尤其是有些人是“兩眼一睜,忙到熄燈”,因而和諧相處也只能停留在口頭上了。不信,我們不妨看看這些現象:樓上晾個衣服,不小心掉到了樓下,寧肯不要也不想去撿,原因是和一樓的從來沒有説過話,權當沒有這件衣服;有的夫妻之間吵架,影響到左鄰右捨得休息,但卻沒有一個前去勸解;樓上住戶往樓上搬大件東西,雖然很費勁,但沒有一個人自願出面幫個忙……

  社會在進步,樓房在增高,但鄰里間的想到照應、禮尚往來的傳統卻不應改變。實踐早已證明,良好的鄰里關係,不僅是困境中的幫手,而且是一筆難得的固有財富。因此,我們應該摒棄“樓房冷漠症”,鄰里之間做到你家有事我幫忙,我家有事你關照,彼此間多一份友誼和默契,真正使“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的傳統得到發揚光大。(台灣網網友:袁文良)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編輯:李傑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