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香會”期間中美軍艦險相撞,誰是臺海和平最大威脅?

2023-06-05 15:5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6月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在全球多個地區安全形勢緊張的背景下,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會格外受到關注。
  6月3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會上發表了所謂“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地位”講話。同一天,美國“鐘雲”號驅逐艦和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過航臺灣海峽並公開炒作。據外媒報道,在軍艦上的加拿大媒體記者稱,目睹了中國軍艦與美國“鐘雲”號驅逐艦橋翼“險些相撞”一幕,最近時距離不到150碼(約137米)。
  6月4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並就臺灣問題、南海問題、中美關係等闡述了中方立場。在回答有關“中國軍機軍艦攔截美國軍機、驅逐美軍軍艦”問題時,李尚福反問,“為什麼問題中所提到的都是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李尚福説,最好的辦法是各國管好自己的軍艦軍機。
  談到臺灣問題時,李尚福強調,“臺灣是中國的臺灣,怎麼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此前,在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舉行會談中,李尚福説,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允許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絕不允許外部勢力“以臺制華”,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李尚福擲地有聲的話語,是對“臺獨”和外部勢力的有力警告,也充分展現了14億多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
  事實上,臺海局勢緊張的根源就是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和外部勢力“以臺制華”。美國軍艦頻繁穿航臺灣海峽、炫耀武力,還拉攏他國插手臺灣問題,而美國政客卻不從自身找原因,甩鍋推責,信誓旦旦要繼續在臺灣海峽和南中國海定期航行與飛行。美方的言行,不正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嗎?(文/郭大路 審校/許輝)
[責任編輯:張亞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