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布林肯危險表態迫使兩岸提前“攤牌”?臺灣問題法理經緯不容歪曲

2023-03-01 15: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妄稱臺海問題並非中國內部事務。這一危險表態極其不負責任,十分荒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指出,在臺灣問題上,布林肯國務卿需要認真上一上歷史課。
  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這不僅是歷史事實,更是一個美方早已承認、並白紙黑字寫在雙方公報當中的事實。毛寧在回應中分別列舉了美方在1972年“上海公報”、1978年“建交公報”,以及1982年“八一七公報”中的涉臺表述。美方對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清清楚楚。
  對於這一事實的態度,關乎中美兩國關係的基礎。當布林肯試圖在這一議題上搖擺時,將直接影響中美兩國關係的穩定。臺灣問題的歷史和法理經緯充分表明,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的問題。70多年來,兩岸關係發生深刻變化,但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基本事實和法理現狀從未改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一些人無視和歪曲歷史事實,在臺灣問題上發出錯誤信號。這是對中國核心利益的愚蠢挑戰,是在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上“切香腸”。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將導致嚴重後果,美方必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我們也應認識到,布林肯對於臺海問題的錯誤認知和危險表態,恐怕不是不明白,而是裝糊塗美方刻意將臺灣問題與俄烏衝突議題強行關聯,有意促使大陸方面升級對臺軍事威懾,甚至提前“攤牌”,從而讓中國崛起進程受阻,這與媒體披露的美方“毀滅臺灣計劃”動機完全一致。
  臺灣問題的法理經緯不容歪曲,兩岸統一的歷史進程不可阻擋。解決臺灣問題的時和勢始終在推進祖國統一力量這邊。至於什麼時候、採取什麼方式解決臺灣問題,輪不著美國説三道四,指手畫腳。
  我們同時要奉勸民進黨當局,外部勢力不是“臺獨”保護傘,而是“臺獨”催命鬼。若繼續挾洋自重、謀“獨”挑釁,棄臺灣人民安危于不顧,不但會自食惡果,也終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文/關其行 審校/許輝)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