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欲“染指臺灣”?小動作不斷的日本當牢記歷史、反省罪責!

2022-12-30 15: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日本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整備計劃》等安保文件,首指中國是日本“迄今最大戰略挑戰”,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中國駐日大使館當即發表聲明,日本“肆意煽動中國威脅,挑動地區緊張對立”。
  日本安保文件還顯示,日本將突破諸多戰後禁忌,包括進一步放寬“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擴大武器對外出口、深化軍民一體化等。同時針對元宇宙、網路等新戰場,日本也主張自衛隊需強化“多次元作戰”能力。
  此外,日本不但計劃擁有打擊敵方國家導彈發射基地的“反擊能力”,將 2023年防衛預算擴至6.8萬億日元、刷新歷史最高紀錄,而且還打算在距離臺灣僅110千米的與那國島部署地對空導彈部隊,意圖干涉臺灣問題。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不但意味著日本將迎來二戰後安保政策的重大轉變,而且只會使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
  歷史沒有遠去,國恥不可遺忘。日本當年發動侵華戰爭罪行罄竹難書,給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和傷痛記憶至今猶在。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週年。但是日本動輒渲染地區緊張局勢、謀求自身軍力突破的動向十分危險,也讓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對日本能否保持專守防衛、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切實尊重他國安全關切産生強烈質疑。
  正如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所言,臺灣問題沒有日方置喙的空間,日方應該做的是牢記歷史、反省罪責,信守承諾、謹言慎行。我們敦促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不得在臺灣問題上蹚渾水、謀私利,不重走以鄰為壑、與鄰為敵的老路。(文/孫路路 審校/許輝)
[責任編輯:孫路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