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方“五不四無意”表態不能再是“天空飄來五個字”!

2022-11-16 14: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最近,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美元首印尼巴厘島會晤,在當前中美雙方競爭加劇的背景下,兩國元首能夠面對面會晤,本身就意義重大。國際社會期待中美能夠管控分歧,避免由於誤解誤判或激烈競爭而演變成對抗甚至衝突。
  會談中,中美雙方都釋出善意。中方表示,從來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而美方將此前對華的“四不一無意”表態進行升級,表示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援“臺灣獨立”,也不支援“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美方的“五不四無意”表態增加了實質內容,在身段上也更加柔軟。中美雙方的表態為雙邊關係裝上“安全防護網”,體現中美負責任大國形象,傳遞出雙方願管控危機的信號,給世界注入穩定力量和信心,符合國際社會期待。
  臺灣問題是中美元首會晤的焦點。中方明確表示,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也表達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尋求利用臺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希望看到臺海和平穩定。
  儘管中美雙方在臺灣問題上還存在不少分歧,但雙方對於維持臺海和平與穩定有共識,雙方都希望將臺灣問題納入紅線區進行管控。在中美求穩謀和的大框架下,“臺獨”勢力想打所謂“親美牌”或“反中牌”的邊際效益將遞減。
  首腦會晤的舉行,表明因佩洛西竄臺事件而降至冰點的中美關係出現緩和跡象。未來,雙方外交、財經等工作團隊將繼續開展協商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有望訪華,中美在防疫、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議題上也會有更多對話合作。
  美方認為中美兩國之間不會有新冷戰,對於臺海形勢也表示樂觀。但中方更加希望看到的是,美方能夠將“五不四無意”表態落到實處,而不是像之前那樣,讓“四不一無意”表態“始終漂浮在空中,遲遲沒有落地”。中美元首會晤傳遞的積極信號讓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中美關係值得期待,臺海的和平與穩定也能夠得到維護!(文/許輝 審校/齊曉靖)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