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中原則是國際共識 中所合作成互利共贏典範

2022-09-27 15: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呼籲,各國不應煽動臺灣海峽及周邊地區緊張局勢,任何誤判都會威脅國際和平安全,並給全球貿易帶來災難性後果。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索羅門群島同中國實現關係正常化以來,屢遭一些國家和媒體的攻擊,這些無端非議和不實指責是不公正的。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索羅門群島同中國建交是時代潮流、大勢所趨,本就是不可阻擋的。
  索羅門群島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有對外發展友好合作的權利和自由,這種權利不應當受到任何限制和剝奪。正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指出的那樣,“發展中國家也有發展的權利,人民也應過上幸福生活。”索羅門群島遭受的不公正對待和污衊,已經威脅和傷害到當地人民的正當權益。
  中國是索羅門群島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同索羅門群島開展合作,旨在促進共同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受到島國人民真誠歡迎,是南南合作的典範。沒想到,這種合作和良好關係卻觸動了某些國家和媒體的敏感神經。他們對索羅門群島的外交政策進行無端批評、造謠和恐嚇,對中所之間的合作進行抹黑和挑撥,不斷煽動臺灣海峽及周邊地區緊張局勢,這些作為對臺海地區和南太平洋的安全和穩定是不利的。
  顯然,與這種行徑相比,中方才是索羅門群島發展、繁榮和穩定的主要合作者。某些國家和中國有外交關係,但卻禁止和打壓索羅門群島等國和中國建交。這種強行干涉他國內政的行徑註定是不得人心,索加瓦雷總理的有關表態再次證明了這一點。(文/石葦 審校/許輝)
 
[責任編輯:李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