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島內媒體生態再“綠化”,肆無忌憚的背後是什麼?

2022-09-22 09: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導語:自中天被下架後,臺灣新聞臺的“黃金地段”已經基本被“綠化”。如今,TVBS新聞臺也可能被踢出,所謂臺灣媒體自由基本上已成為一紙空談。説到底,民進黨當局再出黑手“綠化”媒體,不過是為了一黨私利,但此行徑卻難堵悠悠眾口。
  有臺媒近日報道稱,臺灣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臺灣寬頻通訊(TBC),上月底向臺灣通訊傳播管理機構(“NCC”)提出改頻道申請。內容是將TVBS新聞臺從第55 “黃金頻道” “發配”到第158、第149 “邊疆頻道”,空出頻道由鏡電視新聞臺遞補。消息一齣,引爆島內輿論。對此,臺灣有線電視系統商及相關部門解釋稱,頻道異動是因與TVBS沒有談攏授權金,純屬商業行為,沒有持特定立場,但此説辭仍遭外界質疑有政治操作嫌疑。 
  質疑並非沒有緣由,前有2020選後中天52頻道被“NCC”強制要求下架、讓系統各縣市有線電業者改選華視有線頻道,後有在民進黨桃園市長前參選人林智堅因抄襲風暴而退選後,鏡週刊接連指控張善政、高虹安抄襲、綠營隨即跟進重炮批評的做法。種種“騷操作”讓人不禁懷疑,選舉前此動作無異於臺當局自證再出黑手“綠化”媒體。
  9月20日,臺立法機構國民黨團召開“你好大我好怕,新聞臺全面‘綠化’,‘NCC’懸崖勒馬”記者會,痛批民進黨當局打壓媒體。面對即將被“發配邊疆”的命運,TVBS方面也嚴正表達不同意移頻要求。有輿論指,自從中天新聞被撤照後,“NCC”的公信力就大受質疑。
  事實上,當前所謂臺灣媒體自由基本上已成為一紙空談。自中天被下架後,臺灣新聞臺從“49台”到“56台”的“黃金地段”已基本被“綠化”,只剩中偏藍的TVBS新聞臺等苦苦支撐,而有傳言即將遞補的鏡電視新聞臺也與民進黨關係密切。民進黨過去在野時期曾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但現在動輒對媒體開刀的行徑不僅破壞了媒體生態,更是打自己臉。説到底,民進黨當局再出黑手“綠化”媒體,不過是為了一黨私利,但此行徑卻難堵悠悠眾口。(文/孫路路  審校/許輝)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