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佩洛西放話訪台,為啥拜登、美軍、臺民眾都反對?

2022-07-22 15:0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披露“佩洛西計劃8月訪台”的消息。也許佩洛西期待的反響是一片歡呼,但實際上她得到的卻是如潮水般的反對、噓聲和抗議。
  就在該消息放出不久,美國總統拜登隨即回應稱,五角大樓反對該計劃。拜登告訴記者,“軍方認為現在它不是一個好主意。”
  請注意,媒體詢問拜登的問題是,他是否認為讓佩洛西去臺灣的計劃是一個好主意;而拜登卻回避了自己的態度,拿美軍的反對意見來回應媒體。
  要知道,按照美國的政治制度,總統是不能直接干預兩院事務的。島內一些政客也以“拜登管不著佩洛西”為藉口,試圖為佩洛西訪台計劃降低敏感性。但拜登已經通過美軍之口表達了自己的反對立場,這一點是清晰明確的
  為什麼拜登不樂見佩洛西訪台?因為他期待在10天內能夠與中方進行高層級對話,以處理當前中美關係中的迫切議題,解決美國內部的通脹危機。此時,佩洛西訪台的消息被放出,等於先給拜登澆了一盆冷水。
  為什麼美軍反對佩洛西訪台?因為一旦成行,佩洛西將成為25年來竄訪台灣的最高級別美國政客。這是美方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行徑,必將帶來臺海局勢的新一輪緊張,甚至改變兩國、兩軍關係。美軍身處第一線,當然對此更為有感。
  除了美方反對,臺灣島內反對佩洛西訪台的聲音也不絕於耳。臺灣資深媒體人陳揮文在政論節目中指出,“佩洛西,我非常不歡迎你來!你可不可以不要來?”他提到,2020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訪台時,訪問團共89人,到臺灣吃香喝辣。他質疑,這些人一輛遊覽車都裝不完,是來觀光嗎?那誰出錢?
  面對各方的反對,佩洛西辦公室20日對訪台計劃回應稱,“由於長期存在的安全規定,不會提前確認或否認國際出訪”。21日,佩洛西在國會大廈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首次就此事回應表示,“我從不討論我的出行計劃”。佩洛西來了一招“不置可否”,果然是裝糊塗的高手!
  當然,也有分析指出,在佩洛西計劃訪台一事上,美國國會與白宮之間,佩洛西與拜登之間,是在“唱雙簧”。其目的是要通過提前放風,測試中方反應,同時又妄想趁機讓中方在其他議題上作出讓步。
  對此,中方明確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眾議長訪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
  話説到這個地步,已經足夠了,接下來就看美方如何將這出爛戲演下去。是讓臺海更緊張、中美關係更緊繃,還是讓局勢穩定、顧好中美關係大局,選擇權在美方手上。對中方而言,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和決心,有強大的能力應對任何情況的發生。(文/關其行 審校/齊曉靖)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