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拜登亞洲行遏華意味濃厚?希望美方不是密謀分裂對抗!

2022-05-21 17: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美國總統拜登5月20日開始了就職以來的首次亞洲之行,要到韓國、日本走一圈。拜登到亞洲究竟要幹什麼呢?行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拜登此行將有機會“重申並加強”美國與韓日的重要安全同盟,並加深與這兩國的經濟夥伴關係。

  沙利文提到了兩個重點,一個是安全,一個是經濟。韓聯社報道認為,俄烏衝突爆發之後,美國的外交安保力量多集中在歐洲,在此背景下拜登出訪韓日,凸顯美方意欲加快推進其所謂的“印太戰略”。日本共同社則提前預告稱,日美兩國政府考慮在經濟安全保障領域深化合作,並打算在兩國領導人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其中包含不少經濟、軍事規劃。

  無論是沙利文的官宣,還是韓日媒體的分析,都是拜登亞洲行的“陽謀”。但有分析指出,美方在此時出訪韓日還有不少其他盤算。

  拜登政府今年2月發佈了醞釀已久的《美國印太戰略》文件。本月12日至13日,美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期間,美國就竭力推銷其“印太戰略”,意欲挑起地區國家間對立。

  美方聲稱要推進地區“自由開放”,實際上卻通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四邊機制”構建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聲稱要強化地區安全,實際上卻製造嚴重核擴散風險,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聲稱要促進地區繁榮,實際上卻挑動地區國家間對立對抗。

  臺灣《聯合報》評論指出,臺灣人絕對不可認為“印太經濟架構”足以作為封殺或是遏止中國大陸對外經貿往來的有效機制。評論批評美方,將經貿組織視為比照冷戰時期集體防衛的軍事組織,産生鎖定特定對象進行抗衡封鎖,根本上就是搞錯戲碼。

  沙利文嘴上宣稱,拜登亞洲行並非與中國搞對抗。我們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同地區國家共商團結合作之計,而不是密謀分裂對抗之策;共建亞太開放包容的朋友圈,而不是拼湊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多做有利於亞太和平與發展的事,而不是在亞太地區製造動蕩和混亂。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