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選舉佈局“因人設市”?綠營強推新竹縣市合併遭重創

2021-12-28 16: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臺灣民進黨擬推動新竹市和新竹縣合併,並違反島內立法機構議事規則一事,引發島內民眾和輿論的強烈批評聲浪,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不得不提前宣佈棄選止損,民進黨自身形象也遭到重創。

  民進黨為什麼要強推新竹市和新竹縣合併呢?表面上的藉口是將其升格為“大新竹市”,成為臺灣的所謂“第七都”。事實上,背後卻隱藏著赤裸裸的政治算計。

  有媒體指出,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已連任兩屆,除非縣市合併升格,否則無法再參選明年底的島內“九合一”縣市長選舉。而且根據島內相關規定,新竹縣市即使合併,也無法達到125萬人口的升格最低要求。為替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解套”,民進黨黨團提出所謂“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並打算在立法機構強行逕付二讀。

  由此可見,蔡英文和民進黨鬧這麼大陣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九合一”選舉佈局。難怪藍營嘲諷民進黨為林智堅“英(蔡英文)”人設“市”、狼狽為“堅(林智堅)”。更惡劣的是,選舉沒有把握就改制度,候選人搞不定就修改遊戲規則。民進黨這番操作也是夠夠的了。

  民進黨二次上臺後,獨斷專行越發肆無忌憚,不過在這次新竹縣市合併議題上,吃相之難看,還是前所未有的。在立法機構,民進黨挾席位優勢,對法案過不過幾乎完全説了算,現在還想跳過審查,令人搖頭感嘆,臺灣所謂民主制度,竟然淪落到如此的地步。

  民進黨為一黨一己之私,公然讓縣市合併成為選舉工具,不顧合併將耗費的巨大行政、社會成本,以及對地方未來建設發展造成的巨大影響,看來民進黨真是被“四大公投”結果衝昏了頭腦,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沒想到傲慢的行徑引來在野黨和島內民眾的共同聲討,真應了那一句古訓,“上天欲其滅亡,必先令其瘋狂”。(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