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重磅評論之一:十年回眸,夢想聚合!《富春山居圖》合璧打造中華文化盛典

2021-05-31 08: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題記】

  十年合一卷,兩岸話團圓。今年是《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事實證明,兩岸融合發展大勢不可逆,兩岸同胞走親走近不可擋;兩岸同胞感情無懼分裂勢力干擾阻礙;兩岸融合發展前景愈發可期。台灣網將全程參與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指導,在浙江舉辦的《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會及相關配套活動,並推出系列重磅評論,此為第一篇。

   

  今年是《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日前,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宣佈,浙江省有關方面將於6月1日在杭州舉辦《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會及相關配套活動,屆時將有350多名兩岸青年和各界人士出席活動。

  該消息一經發佈,立刻受到媒體輿論的高度關注。元代畫家黃公望創作的《富春山居圖》不僅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其本身傳奇經歷更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見證。2011年6月1日,在兩岸有識之士的共同推動下,分離數百年的《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和“無用師卷”在臺北實現合璧展出,成為中國藝術史上一段佳話,也成就了兩岸交流過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文化盛典。

  十年合一卷,兩岸話團圓。從2011年到2021年,十年間,《富春山居圖》合璧活動等兩岸一系列重大交流活動的舉辦,成為打破臺海隔絕舊局,打開兩岸交流新局,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

  十年來,往返于海峽之間的兩岸同胞越來越多,距離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親。包括“歡樂春節”入島系列活動、海峽兩岸文博會、情係中華——兩岸文化聯誼會、情係青春——兩岸青年中華行、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海峽兩岸合唱節、兩岸漢字藝術節、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海峽影視季、兩岸電影展、海峽兩岸電視藝術節、兩岸原創戲劇扶青計劃等連續舉辦多年的機制化品牌活動,不斷書寫著精彩動人的兩岸故事,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熱潮疊起,波瀾壯闊。

  十年來,兩岸交往交流活動在經貿、青年、基層、文化等多個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僅以舉辦《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活動的浙江省為例:

  在經貿交流領域,十年來,浙江全省新設臺資企業2134家,新增合同臺資140億美元,新增實到臺資82.1億美元,成為臺商投資大陸最為密集的區域之一。

  在青年交流領域,十年來,浙江成功打造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浙裏尋夢遇見系列”、臺青電商培訓、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等一系列浙臺青年交流品牌活動。持續開展臺灣大學生暑期來浙實習就業活動,截至2020年底,累計來浙實習臺青3174人,就業3235人,創業950人。

  在基層交流領域,十年來,浙江熱誠邀請臺灣基層鄉親參與到兩岸交流的大潮中來,舉辦浙臺鄰里節、兩湖論壇、浙臺基層交流周等特色交流活動,其中,浙臺鄰里節已連續舉辦10屆,吸引2萬多名臺灣基層民眾參加,已成為浙臺基層交流金名片。

  在文化交流領域,十年來,浙江創建並依託5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7個浙江省對臺交流基地,持續舉辦臺灣浙江文化節、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中華設計獎、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公望富春文化周、海峽兩岸大陳鄉情文化節、中華濟公文化節等一批特色文化交流活動。

  十年來,浙江修訂出臺《臺灣同胞投資保障條例》,先後出臺惠臺“76條實施意見”“40條實施指南”及八項惠及臺青舉措等政策措施,推動落實農林22條,成立涉臺案件專業合議庭,越來越多的臺胞來浙就業創業發展。

  時光流轉,十年來,兩岸交流歷程留下太多濃墨重彩的記憶,也給我們帶來了深刻的啟示。

  兩岸融合發展大勢不可逆,兩岸同胞走親走近不可擋。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一項對臺重大政策主張,為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統一指明瞭方向。兩岸經濟社會實現應通盡通,融合發展,既順應了歷史大勢,也回饋了民意呼聲。隨著大陸方面推動兩岸交流的政策舉措不斷落實落細,兩岸之間、兩岸同胞之間,正在不斷凝聚起磅薄的同胞之力和民族之情。

  兩岸同胞感情和兩岸交流活動經得起風吹雨打,無懼分裂勢力所設置的政治障礙。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推進“漸進臺獨”,阻撓破壞兩岸交流,致使兩岸關係愈發複雜嚴峻。即便如此,仍無法阻擋兩岸交流的熱絡之勢。事實證明,兩岸同胞的深厚情感紐帶和共同利益聯結,無論“臺獨”勢力如何干擾破壞,都註定無法割裂。

  兩岸交往交流內涵愈發豐富,形式愈發多樣,前景愈發可期。從《富春山居圖》首次合璧的2011年,到如今合璧十週年的2021年,海峽兩岸在探親尋根、臺商投資、旅遊觀光、文化交流、創業就業等領域不斷打破常規,越來越多的新型體驗式交流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讓兩岸交流在路徑上實現多元化和趣味化,讓兩岸融合發展擁有更多值得期待的空間和可能。

  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與魂,是維繫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朱鳳蓮表示,希望通過《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活動,兩岸同胞特別是兩岸青年能夠銘記歷史,感悟歷史,共同肩負起傳承、創新和弘揚中華文化的時代使命。我們也希望更多臺灣同胞積極參與到大陸新發展格局中來,攜手共繪新時代民族復興最美畫卷。

  十年回眸盼夢圓,山水合璧情更濃。《富春山居圖》合璧迎來十週年,兩岸交流已站在了新的起點。“畫合璧、人團圓”,期待兩岸同胞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上,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創美好未來。(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