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當林書豪被罵“新冠病毒”,“蘇貞昌們”會為稱“武漢病毒”懺悔嗎?

2021-03-02 15: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249期】

林書豪。(圖片來源:網路)

  據媒體報道,在兩岸都極具知名度的美籍華裔籃球運動員林書豪自爆在比賽時,被人叫“新冠病毒”。林書豪遭遇的背後,是亞裔美國人長期受歧視與被攻擊情況增多的現狀。據“參考消息”引述美國媒體報道,有社會活動家和政府官員指出,這些襲擊事件是在疫情早期由前總統特朗普煽動起來的。他在提到新冠疫情時經常使用種族主義措辭。

  在美國,因為政府處置不當,疫情對於社會的衝擊影響很大。為轉移矛盾,美國政府將疫情問題“甩鍋”給中國,尤其是特朗普發明的所謂“中國病毒”的説法,在一些美國人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種子。

  自特朗普把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之後,美國的亞裔受歧視甚至攻擊的事件明顯增加。美國非營利組織“制止仇恨亞太裔美國人組織”的數據顯示,從2020年3月至12月,共接到2800多起反亞裔的仇恨事件的通報。報道還稱,尤其在最近的農曆新年期間,傷害亞裔的暴力事件更見激增。包括1月發生的兩起亞裔老人遭推倒的事件。其中,一名84歲的泰裔男子在舊金山的家附近散步時,被一名19歲青年襲擊後腦出血身亡。

  這種對亞裔的歧視和傷害,引起很多亞裔美國人的焦慮、恐懼和憤怒,自然也包括在海外的臺灣民眾。因此,我們難以相信,就連美國新總統拜登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各機關不得再用“中國病毒”等歧視性稱呼之後,島內還有政客竟然表示,“就是要用‘武漢肺炎’”的説法。

  國民黨臺北市議員羅智強日前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聲援林書豪,並批評臺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稱他仍舊不願改口稱新冠肺炎,丟光臺灣人的臉。

  而當美國亞裔被當成“病毒”、遭到辱罵甚至當街毆打之時,島內“臺獨”勢力卻裝聾作啞、為虎作倀,遙相呼應,繼續稱呼新冠病毒為“武漢肺炎”,讓在海外的“林書豪”們,在與種族歧視和暴力鬥爭的同時,還要面對來自背後的“獨刀”。

  以蘇貞昌為代表的某些頑固“臺獨”勢力,為了所謂的“臺獨”分裂幻夢,操作“反中抗中”,已經達到走火入魔的境地,臺灣決不能讓這些“臺獨”分子所劫持。

  在中國漫長的文明史上,割據和分裂勢力從來都逃不開消亡的命運,而中華文明一直延續至今,這是千年維度的歷史經驗。“臺獨”註定伴隨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消亡,而某些短視而狹隘的“臺獨”分子,將註定被掃進歷史垃圾堆。(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