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拜登就任後臺美關係何去何從?民進黨當局應該深切反省

2021-01-19 14: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166期】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於20日就任。對於即將到來的拜登時期,臺美關係將何去何從?這成為島內各界關注的焦點。據臺灣媒體18日報道稱,基於防疫和維安考量,拜登的就職典禮規模相較以往縮小,而民進黨當局至今仍未取得參加就職典禮的“門票”,臺外事部門還聲稱將持續爭取。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回應稱,美政府多次重申,美方只邀請各國駐美外交使節出席美總統就職儀式,但沒有邀請也不鼓勵其他國家或地區派團赴美。她説,臺灣地區一些勢力炒作臺當局應邀派所謂“官方代表團”赴美參加美總統就職儀式,這顯然是一種自我炒作,目的是要借機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對此,我們已多次表明瞭堅決反對的態度。

  臺灣《中國時報》評論稱,沒有了“特朗普式”的暴衝,蔡英文當局可以運用的“大內宣”素材恐怕會相應減少,這將讓民進黨面臨尷尬。

  曾有臺灣學者表示,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在於,把特朗普遏制大陸崛起的策略,視之為“臺獨”的最大機遇,不計後果地向美國一面倒,甚至為了抱緊特朗普的大腿,不惜把“反中”的調門拉到最高,一副與大陸勢不兩立的姿態。而實際上,對臺灣來説,應該要有一個合理的、可以創造兩岸和平發展的兩岸政策。

  民進黨當局自上臺以來,持續走“倚美抗中”的路線,押寶在美國和特朗普政府身上,不斷挑釁大陸底線,阻止兩岸同胞之間正常的交流與往來,將臺灣民眾置於愈加危險的境地當中。

  正如香港中評社所指出,很多跡象已經表明,隨著拜登即將上任,中美關係的氛圍正在醞釀積極的調整和變化,必然對美臺關係、兩岸關係産生聯動影響。在這種大勢下,臺灣執政者應深切反省,順勢調整兩岸政策,逐步恢復被刻意扭曲的兩岸交流,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郭大路)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