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融合激流勇進!2021開年又添4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21-01-13 11:2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155期】

  

  2021年兩岸關係延續了複雜嚴峻形勢,但兩岸融合發展大勢依然穩步向前推進。在1月13日的國臺辦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朱鳳蓮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情況做了介紹,並宣佈最近新批准設立了福建龍岩長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蘇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和四川綿陽梓潼文昌祖庭等4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新設立的4家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是承載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文化記憶,有的展現兩岸同胞緊密的親緣關係,有的是兩岸基層民眾交流互動的重要場所。朱鳳蓮表示,這些交流基地的設立,體現了我們堅定不移貫徹對臺方針政策,積極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2009年12月17日,經國臺辦批准,全國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山東省棗莊市臺兒莊成立。臺兒莊對於兩岸同胞來説,是個必須被銘記的地方。1938年4月,中國軍隊在臺兒莊與侵華日軍浴血奮戰,取得中國人民八年抗戰正面戰場上第一場勝利,也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抵抗外侮取得的第一場勝利。在臺兒莊設立全國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具有重大意義。

  自臺兒莊之後,這些年,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如雨後春筍般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時至今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4個省區市批准設立了7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其中作為兩岸交流最為熱絡的福建省,更擁有18家交流基地。

  數量在增漲,品質也在升級。這些交流基地,給兩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顧歷史、品位文化、暢敘親情和共同發展的機會。朱鳳蓮指出,去年疫情以來,這些交流基地也成為兩岸民眾進行雲交流的重要平臺。

  比如去年2月到3月,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和臺灣有關媽祖宮廟、團體聯合舉辦了“天佑中華 祈福武漢—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活動,在臺灣有120多家的媽祖宮廟,3000多名信眾在現場參與,20萬人觀看了線上直播。廈門海滄青礁慈濟宮和臺灣有關保生大帝宮廟聯合舉辦第十三屆海峽兩岸保生慈濟文化節,以“弘揚保生慈濟,全民同心抗疫”為主題,面向兩岸百萬民眾同步播出有關短片。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選擇,會綜合考慮到與臺灣歷史淵源、各地自然環境及人文特色等諸多因素。其目的在於兩岸同胞,尤其是兩岸青年人的文化情感和共同心理,讓兩岸人對中國的好山好水和歷史人文有共同的感悟和認知,積極提升兩岸同胞文化和民族認同。

  朱鳳蓮在發佈會上向廣大臺胞發出邀請。她表示,我們歡迎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到這些交流基地參觀交流,也希望有關地方把這些交流基地建設好、發展好,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發揮積極的作用。

  兩岸同胞開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動力。2021年,面對洶湧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兩岸關係,大陸方面展現出高度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動權,任爾東西南北風,註定擋不住、隔不斷兩岸融合發展大勢。(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