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鑒往可知來!大陸方面隆重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受兩岸媒體關注

2020-10-28 10: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008期】

  

  10月28日,國臺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多家兩岸媒體均將目光聚焦在大陸方面隆重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一事上。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就該話題,從多個面向,回答了兩岸記者提問。

  在談及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舉辦這些紀念活動的重要意義時,朱鳳蓮提到了兩項重大活動。其一是,10月22日,大陸有關方面舉辦的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在這場研討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兩岸同胞共100余人出席了研討會,圍繞“紀念臺灣光復、推進祖國統一”的主題深入研討。

  有記者針對該研討會提問,與會兩岸嘉賓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兩岸共用史料、共書抗戰史,共同譴責民進黨當局推行“臺獨”課綱,美化日本殖民統治等“去中國化”行徑,請問發言人有何回應?

  朱鳳蓮表示,我們支援鼓勵兩岸史學家積極發揮正本清源作用,加強抗戰歷史、臺灣光復歷史的研究,通過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共編教材等,從學理上批判形形色色的“臺獨”史觀,增進臺灣同胞國家、民族、文化認同。

  對於民進黨當局大搞“去中國化”,推行“臺獨”課綱,刻意歪曲中國歷史,妄圖割斷兩岸文化連結,並以此蒙蔽臺灣民眾,造成臺灣青年一代歷史記憶混淆和國家認同扭曲等一系列舉動,朱鳳蓮明確表示,需要高度警惕。

  她指出,我們已經看到,臺灣的很多教師和家長強烈反對依據民進黨當局炮製的新課綱編寫的中學歷史教科書。朱鳳蓮感性表示,作為一名家長,我挺心疼臺灣的孩子們,他們在教科書上“不見《史記》《漢書》,不知三國、南北朝,不知何為臺灣光復”,以後他們會不知道宮廟為什麼要拜關帝聖君,不知道臺北故宮博物院文物怎麼來,無法“知興替、明得失”。

  朱鳳蓮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誰也不能剝奪臺灣同胞身為中華兒女的權利。任何“去中國化”的行徑,都無法割裂兩岸的歷史連結,都無法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數典忘祖,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強力反對。

  朱鳳蓮提到的第二項重大紀念活動是,10月25日在國家博物館開幕的“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主題展”。這次主題展共計展出國家博物館館藏文物160余件套,清代以來重要文獻檔案複製件50余件套,其中包括首次展出的清代宏字練軍公文,臺灣光復前夕擬定的《臺灣接管計劃綱要》,當年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儀式上中國政府代表使用過的毛筆等。

  朱鳳蓮對此表示,這些歷史文獻和珍貴文物系統再現臺灣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全體中華兒女浴血奮戰、臺灣光復回歸祖國的歷程,有力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揭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

  對於舉辦本次主題展的目的,朱鳳蓮表示,(活動)旨在紀念臺灣光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回顧臺灣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統治、兩岸同胞共禦外侮奪取偉大勝利的英勇鬥爭,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彰顯大陸和臺灣是休戚與共、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激勵兩岸同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共同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共擔民族大義,共促國家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

  今年是臺灣光復75週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朱鳳蓮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這些紀念活動的舉辦,對於兩岸同胞共同牢記歷史、鑒往知來,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具有重要意義。

  她指出,臺灣光復是抗戰勝利的重要成果,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前赴後繼、浴血奮戰鑄就的偉大勝利。臺灣光復的歷史無可辯駁地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臺獨”分裂勢力加緊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嚴重危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廣大臺胞的利益福祉。朱鳳蓮強調,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臺胞能夠看清時和勢,認清利和害,分辨真和偽,順應歷史潮流、共擔歷史責任,與大陸同胞攜手同心,把民族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