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國國會提多個涉臺法案,“挺臺”還是“坑臺”?

2020-10-22 15: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99期】

圖片來源:網路

  據臺媒報道,美國國會參眾兩院20日提出多項涉臺法案。參議院兩黨參議員提出“臺灣關係強化法案”,從外交、軍事、商業及文化等多方面提升所謂“美臺關係”。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更是一口氣提出包裹式的7個“挺臺”法案。

  然而,這些“挺臺法案”就跟其他類似法案一樣,看起來非常壯觀,但是卻和特朗普政府行政部門推出的所謂“友臺”政策或倡議一樣,熱鬧有餘,卻口惠與象徵作用大於實質意義。

  近幾年,美國出臺了一系列與臺灣有關的所謂法案,2017年通過“臺灣安全法”、2018年通過“臺灣旅行法”“臺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臺灣國際參與法”,2019年通過所謂“臺北法案”……“護臺大法”層出不窮。然而這裡面有哪項法案曾對臺灣有過實質性幫助?那美國國會提出的這些法案對中國大陸和臺灣能有多大影響呢?

  首先,美國參眾兩院最近提出的8項“挺臺”法案,加上過去4年國會通過的所謂“友臺”法案與修正案,看起來無所不包,但多屬口惠,實際有用的少。能不能派上用場,完全視行政部門而定。

  例如,臺灣獲邀參加“印太民主治理諮商”以及“深化印太地區經濟關係論壇”,但這些倡議如果特朗普落選,將隨印太戰略的落幕而下架。

  又比如,美國參議院去年通過的“臺北法案”,它並非行政命令,沒有實際約束力,如何執行、執行到什麼程度,鬆緊帶完全掌握在美國政府手中。

  實際上,美國出臺各種所謂“挺臺”法案,只不過是意圖牽制中國大陸,可進可退,把臺灣當棋子,隨時可以放棄。民進黨當局若信以為真,幻想美國能夠真心實意地支援自己搞“臺獨”,因此不斷膨脹,恐怕會非常危險。

  其次,美國對臺軍售的武器系統不一定是臺灣最想要的,也不是最先進的,臺灣一直想要的F-35戰鬥機,美國卻拿F-16V敷衍。偏偏美國國安顧問奧布萊恩還要民進黨當局多買美國武器,把臺灣變成所謂“多刺的豪豬”。

  這無疑是把臺灣當冤大頭,高價賣了陳舊過時的武器,還忽悠臺灣以此對抗大陸,本質上這是美國在“賣臺灣”,或者説是美國在慫恿臺灣走極端,以此來製造中國發展進程中的障礙,這簡直是把臺灣往火坑裏推。

  再比如,在雙邊貿易協議方面,美國貿易代表嚴格把關,根本不提與民進黨當局展開談判,以免影響中美貿易。民進黨當局花大錢買武器,以犧牲全民健康為代價,開放美豬進口,只換到美國的口頭支援與一個上談判桌談判的資格,沒換到任何重要的實質利益,可説得不償失。

  當然,美國國會這些法案,對中國和中國人還是有一定危害的。只不過,美國這些法案,嚴重違背在臺灣問題上的“一中”承諾,更無法改變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和國際社會民心所向,必將落得失敗的下場。(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