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吳釗燮稱不尋求臺美全面“外交關係”,自踩剎車or兩面手法?

2020-09-28 15:5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66期】

民進黨當局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圖片來源:網路)

  日前,民進黨當局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所謂“臺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臺灣會持續強化所謂雙邊經濟、貿易、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吳釗燮的談話內容,是在本月20日以視訊方式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臺(NPR)的專訪時宣達的。有人認為這番表態是在給“臺獨”踩剎車,原因在於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問臺灣後,民進黨上下好像都打了雞血針,頗為亢奮,吳釗燮的説法,好像是要為此期間的亢奮熱火,潑上一盆冷水。

  表面看來,吳釗燮意指目前暫時無意尋求美國為所謂“臺灣獨立”作靠山。然而,説這話的前提是,美國願不願意為“臺獨”耗費國力成本?不久前媒體剛傳出,因為民進黨炒作克拉奇訪台過於高調,導致美方不滿,“臺美經濟對話”落空,可見,在所謂臺美關係上,臺灣的地位只是附庸,一旦建立所謂全面“外交關係”,中國大陸必然會反擊,美方將要面對極大的風險和代價。吳釗燮的話語,更可能是美國不願付代價後民進黨當局自我安慰的下臺階而已。

  更何況,吳釗燮此前還在美國媒體“投書”,説要和美國建立“邦交關係”。可見吳釗燮此番表態,完全是口不對心。

  澳門《新華澳報》對此發表評論説,實質上,吳釗燮是在玩弄兩面手法,尤其是在民進黨策劃由蔡英文直接出席本年度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際,作為具體操作者的吳釗燮,在對外擺出一幅“不鬧事”的樣子,意圖麻痹中國大陸,而且也是在乞求“APEC”各會員體,“放其一馬”。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前民意代表吳育昇24日分析指出,一直有些聲音嘲笑民進黨是“一面倒”靠美國,吳釗燮希望通過該表態來“解套”,強調臺灣要所謂“自立自強”。所以該言論就是自欺欺人,兩面討好,既要裏子、又要面子。

  中國大陸最近一週解放軍罕見派出多機型戰機進入臺灣空域,並飛越所謂“海峽中線”,對島內“臺獨”勢力形成極大的震懾。臺灣至今與美國之間沒有實質的談判,民進黨出賣了臺灣的經濟和安全利益,沒有得到好處,卻換來了大陸加大力度的軍事行動,在此情況下,臺灣如繼續配合美國挑釁大陸,必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民進黨當局的“臺獨政策”可謂是方向錯誤,吳釗燮的兩面説法,又能欺騙得了幾個人呢?(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