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想要跟大陸“經濟脫鉤”?民進黨想得太簡單了

2020-09-16 09: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48期】

  為了阻止兩岸之間交流和往來,民進黨當局近期小動作不斷,不僅時不時搬出所謂的“反滲透法”阻撓島內民眾與大陸進行往來,前段時間還展開一系列圍堵封殺陸資企業的行動,緊接著臺經濟和外事部門又攛掇“美國在臺協會”以及所謂日本、歐洲“駐臺代表”,討論“重組供應鏈”,有臺媒解讀這是向大陸發出供應鏈“脫鉤”的資訊。

  那麼兩岸“經濟脫鉤”,這真的可能嗎?首先,民進黨和蔡英文將“重組供應鏈”想得有點太簡單了。專家曾指出,這只是政治上的一種操作,在現實層面來講的話,其實並不可行。

  其次,臺灣對大陸的依存度很高。尤其在全球經濟飽受新冠疫情衝擊的背景下,大陸市場對臺灣影響力更甚從前。今年上半年,臺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上升到45%,1月到7月臺灣對大陸貿易順差高達700億美元。臺商投資大陸也明顯成長,今年上半年投資金額31.7億美元,同比增加52.49%,其中6月份赴大陸投資金額4.97億美元,同比大增186%,臺商均不願錯失大陸這個全球最大、最具成長性的市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對臺灣經濟衝擊已日漸顯現。與大陸“經濟脫鉤”後的後果,臺灣恐怕無法承受。

  此外,據臺當局投資審核部門統計,今年1-7月,臺商對大陸投資金額同比增長52.18%;陸資赴臺投資金額卻同比下降3.76%,華僑對島內投資金額同比下降90.1%。有分析指出,民進黨當局搞“經濟脫中”,損害臺灣投資環境,這種政治淩駕經濟的做法也降低了外資對投資臺灣的信心。有大陸學者也指出,圍堵陸資不利於臺商發展和臺灣投資環境改善。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民進黨當局收緊陸資,臺資回流也是會雷聲大雨點小,對臺灣經濟發展非常不利。

  臺灣學者龐建國也指出,貿易實況告訴我們,特朗普的“脫鉤戰略”迄今為止影響有限。相關數據也顯示特朗普的“脫鉤戰略”恐怕難以號召出一個“去中國化”的供應鏈網路。

  眾所週知,臺商青睞大陸,不僅因為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因為大陸是目前疫情控制最好、運作最早恢復接近正常的經濟體。反觀美國,深陷疫情泥沼,經濟遭受重創,日本、歐洲疫情也幾度反彈,經濟萎縮創紀錄。顯然,臺灣要想改善與發展經濟,必須倚靠大陸市場,“脫鉤”純粹是個偽命題。(文/郭大路)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