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臺自貿協定成泡影,民進黨當局投靠美國一場空

2020-08-11 16:1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30期】

美國想要臺灣進口含瘦肉精的豬肉及牛肉。(圖片來源:網路)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10日展開訪台行程,島內藍綠媒體輿論出現了兩極分化的現象:綠營的媒體和名嘴受寵若驚般地嗨翻了天,鼓吹所謂“美臺友好”;藍色媒體卻顯得憂心忡忡,勸臺灣民眾不要盲目樂觀。原因只為,這次訪問帶來的後果是,臺灣除了表面上得到美國給的廉價口頭支援,並沒有撈到什麼實質好處。

 

  首先,臺灣方面想和美國買新冠疫苗,結果美方沒有答應,至於臺灣一直熱切盼望簽訂的美臺自貿協定(FTA),更是鏡花水月,被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出面否定,事實無情地戳破了民進黨當局營造的希望肥皂泡,難怪臺灣的媒體稱美國此次又是“口惠而實不至”。

 

  據媒體報道,美國為了捍衛貿易利益,不排除利用民進黨當局擺脫所謂“國際孤立”狀態的心理,先擒後縱,要求臺灣開放進口美國含瘦肉精的豬、牛産品,作為簽訂自貿協定的前提條件。

 

  由此可見,雖然民進黨當局一再宣稱現在是所謂“臺美關係最好的時刻”,但在利益面前,美國並沒有給臺灣實質上的幫助與支援。越來越多的島內民眾意識到,美國只是把臺灣當成圍堵遏制中國大陸的一環。美國在利用臺灣的時候,不但絲毫不考慮臺灣的利益,反而還不斷從臺灣索要好處 ,民進黨當局如果任其擺布,對其所有的要求都照單全收,早晚會把臺灣帶上邪路,還會在一筆筆的軍購中逐漸把臺灣掏空。

 

  民進黨如果頂不住美國的壓力,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豬、牛肉産品,對自身和臺灣有害無益,因為首先這可能衝擊島內農民的生計,引起他們的激憤情緒,這些人是民進黨的基本票源,必會傷及民進黨的選情,反噬自身。

 

  民進黨當局落入如今的這一地步,完全是一面倒地投靠美國,在島內煽動“去中仇中”,阻斷兩岸交流所致。臺灣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無論從地理距離、語言文化、要素互補需求、産業路徑依賴效應,以及成長髮展動能等等先天條件和後天形勢,共同決定了經濟上臺灣脫離不了大陸,臺灣人民想過好日子,先決前提就是搞好兩岸關係,讓兩岸經貿能順暢往來。

 

  近年來臺灣對大陸的出口都在對美國出口的3倍以上,臺灣從兩岸貿易所享有的順差更是對美國貿易順差的6倍以上,這個基本格局不會輕易動搖。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大陸領先走上了復蘇道路,使得臺灣出口大陸佔整體對外貿易的比重,以及對大陸投資佔整體對外投資的比重,雙雙攀高。也就是説,臺灣“脫中入美”的可能性越來越小,但民進黨當局為了“臺獨”妄念,一步步淪為任美國擺布的棋子,付出的將不只是經濟重挫的代價,還有臺灣民眾健康安全的損失。(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