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印度要學美國打“臺灣牌”?東施效顰、自不量力

2020-07-14 13: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862】

印度近期將派一名負責處理印美關係的資深外交官擔任新的“駐臺代表”。(圖片來源:網路)

  據報道,印度近期將派一名負責處理印美關係的資深外交官擔任新的“駐臺代表”。前一陣,在中印邊境出現局部衝突之時,印度輿論已公開討論各種挑戰中國的外交戰略,打“臺灣牌”的聲浪日益高漲。如今終於出手了。

  中印都是在國際社會和亞洲地區有著重要影響力的文明古國和發展中大國,近現代以來,都曾遭受西方列強的入侵,有著相似的歷史記憶。新中國成立後,印度是首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非社會主義國家。

  上世紀50年代初,中印實現總理互訪,共同倡導了舉世聞名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該原則的核心就是“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印在追求民族獨立的過程中,都付出極大代價,而這些代價都是西方殖民者留給中印民眾的痛。

  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與臺灣地區發展政治關係的國家,都要摸清這條紅線。臺灣問題是域外國家介入中國內戰造成的,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所有中國人的夙願。印度應該感同身受,而不是火上澆油。

  印度政府任何深化與民進黨當局實質關係的做法,都會對當前敏感的中印關係産生影響。在中印關係中插入“臺灣牌”,是印度政客的瘋狂之舉,不是一個成熟的區域大國該有的行為。

  針對目前的中印局勢,我駐印度大使孫衛東日前強調,中印要做夥伴,不要做對手;要和平,不要衝突;要合作共贏,不要零和博弈;要信任,不要猜忌;要前進,不要後退。

  在中印雙方邊境局勢趨緩的情況下,印度政府如此做法,不排除是為了滿足國內民粹情緒而轉移矛盾。印度想學美西方,拿臺灣問題找中國的事兒,以為可以刺痛中國軟肋,未免過於盲目自信,中國有句成語叫東施效顰,千萬別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