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陸暫停2020年陸生赴臺就讀試點,臺當局別假惺惺要維護“學生權益”了

2020-04-10 10: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723期】

圖片來源:網路

  國家教育部昨天宣佈了一個“重磅消息”:考慮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形勢,決定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臺升讀工作。

  消息一齣,臺灣陸委會又在習慣性指責“罔顧學生權益”,好像他們多關心陸生權益似的,可笑。臺當局相關部門此前早已經以疫情為藉口,作出了停止大陸學生赴臺學習的安排,不是你們阻止大陸學生返校學習的嗎?國臺辦對此多次鄭重發表聲明呼籲,要求臺灣當局保護和重視大陸學生合法權益。民進黨當局一直視而不見,不採取任何實質性的措施,那時候陸委會在哪,怎麼不出來保護陸生的合法權益了?現在國家教育部從保護陸生的權益和前途考慮,臺灣媒體和陸委會又跳出來假惺惺,變臉功力令人嘆為觀止,誰能“信你的邪”?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實,只要回顧過去十年大陸學生在臺灣受到的種種歧視待遇,就對這個消息不意外,臺當局之前對陸生一直實行種種歧視和限制政策,民進黨當局最近以疫情為藉口不讓陸生回臺繼續學業,可能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們知道,2011年兩岸開放陸生赴臺深造後,臺當局處處歧視大陸學生,給赴臺陸生“量身定做”了“三限六不”政策,內容是什麼呢?“三限”是限制採認大陸優秀院校、限制陸生赴臺總量、限制採認醫學和關係安全領域的專業;“六不”是不加分、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影響招生名額、不允許校外打工、畢業後不可留臺就業、不開放報考證照。相比其他國家和地區赴臺學生,這種赤裸裸的歧視政策根本就是在為陸生設置障礙。

  此外,自開放大陸學生在臺就讀以來,陸生就被排除在臺灣健康保險體系之外。雖然2016年底臺當局曾宣佈大陸學生也可以納入"健保",但明確提出陸生要全額自付保費,遭到外界撻伐。

  而且,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臺灣宣佈不準陸生回臺。臺灣高校已經在2月底至3月初陸續開學,陸生卻遲遲無法返校。但近日大陸的疫情已經趨緩,武漢也已解除封城,但臺當局仍未解除對陸生的禁令,嚴重損害在臺灣高校就讀陸生的正當權益。香港大公網發表朱穗怡的評論指出,雖然有些學校開設網路教學,但據反映,有的學校用的授課軟體不佳,視頻學習問題較多,而且實驗課等內容根本無法遠距離上課,也有老師不願提供視頻教學的。陸生交的學費原本就比臺灣當地學生貴,如今學習效果不如預期,修課限制也多,這對陸生公平嗎?

  更可恥的是,這段時間以來,臺灣輿論對陸生討論最多的。不是如何解決陸生無法上課的困難,而是陸生未能按時繳費註冊,讓一些臺灣高校面臨財務困難。有的學校甚至要求陸生先繳學費,延緩一學期再入學。

  對此,國臺辦多次發表聲明和呼籲,要求臺灣當局保護和重視大陸學生合法權益。臺灣當局卻裝聾作啞,這不僅是對大陸學生的不尊重,更讓他們學業受影響、經濟受損失。因此,教育部這個決定是非常及時的,臺灣當局可謂“求仁得仁”,你們不顧大陸學生的前途,大陸可要為他們的前途和學業考慮,不能讓他們交了學費,時間和學業卻被白白耽誤,自然應該早作打算,臺灣當局就不要再裝出“維護陸生”的樣子,甚至指責大陸了吧,這種嘴臉和伎倆,説實話,能騙得了誰呢?(台灣網網友:石葦)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