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拜託“臺獨”別盯著我們航母了!對付你們這種型號戰艦就夠了

2020-03-10 08: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676期】

  

075型新型兩棲攻擊艦。(圖片來源網路)

  每次大陸方面有新的戰艦,尤其航母列裝之時,臺灣政客和媒體都會在各色節目中瘋狂蹭熱點,狂刷存在感。事實上,作為一個擁有1.8萬千米海岸線的海洋大國,大陸方面要操心的事兒根本不是這些坐井觀天的臺媒和政客所能理解的。

  事實上,島內一些有識之士也曾指出,若臺海發生戰爭,可能根本用不到航母,戰鬥就結束了。而更令一些軍事專家和學者關注的,是另外一種型號的戰艦,那就是075型新型兩棲攻擊艦(簡稱“075”)。

  據外媒報道,近日,在中國上海的滬東造船廠,第二艘075已經整體成型,距離建造下水已經為時不遠。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艘075距離首艘075下水才剛剛過去半年。建造速度堪稱“下餃子”。

  

  有軍事媒體分析,075艦第二艘進度之所以如此之快,首先在於技術成熟。一般來説,過去中國軍事裝備在研發上一貫奉行“小步快跑”原則,也就是説在首制艦/艇/飛機等裝備建造完成後,往往需要進行一段時間的試驗探索,待應用的新技術和裝備成熟後,才開始進行一定的升級改進,推出成熟版的、規模批量生産的後續版本。

  比如大家所熟知的052系列驅逐艦,經過歷時十多年多批、多型改進,不斷推出改型,到現在才在批量生産最新型加長甲板的052D+批次;而054型護衛艦,也是在試驗性生産了兩艘054基本型之後,才在其基礎上推出了成熟的054A改進型驅逐艦並大規模批量生産三十余艘。

  不過075型兩棲攻擊艦卻不一樣,首艘艦和第二艘下水時間相差可能只有大半年時間,根據兩棲攻擊艦的建造週期,我們完全可以斷定在首艘075艦開建之後一段時間,075艦第二艘就已經開始建造,075艦的建造符合大規模批生産艦艇的建造模式。

  

  更讓人欣喜的是,與075配套的中國海軍艦載直升機的研製和建造速度也正在加快。明星機型直-20艦載型直升機正在密集試飛,直-20陸基型目前已經開始初步批生産服役,而立足於陸基基本型,海軍艦載型進度也很快。

  我國此前就有研製直-8、直-9艦載型(包括反潛型)的經驗,直-20艦載型直升機的成熟和大規模量産就是近幾年內的事情,而直-20艦載運輸型、反潛型直升機,本來就應該是075艦上搭載最多的主力運輸和反潛機型之一。加上運輸能力更強的直-8海軍型改進型號,中短期內075艦上的艦載直升機已經足夠用,完全可以發揮出垂直登陸、艦隊反潛的作戰能力。

  如前所述,能夠如此高效的建造075和艦載直升機,説明我們有這個能力;那為什麼要如此高速的批量生産,目的不必説透,大家不言自明。

  每當網路中爆料出有關075的相關資訊,不光會引發中國軍迷的興奮,更會讓熱切期盼兩岸統一的網友為之振奮。我們愛好和平,所以更要不斷強化創造和維護和平的能力。(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