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無懼風險與挑戰,大陸節奏穩又實

2020-01-21 09: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593期】

1月19日,2020年對臺工作會議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19日舉行的2020年對臺工作會議,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講話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祖國大陸在對臺工作中穩重又紮實的節奏感。無論未來兩岸關係還要面對多少風險與挑戰,只要我們堅持對的理念,堅持對的路線,堅持對的政策,就一定能為贏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2020年初,“臺獨”政黨在島內的勝選,讓很多人對兩岸關係的未來産生了深深的憂慮。但事實早已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或許會因島內選舉帶來一些坎坷與曲折,但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前途與未來,從來都是掌握在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手裏的,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與主動權一直都是牢牢地掌握在祖國大陸手中的,無論臺灣島內怎麼鬧、怎麼亂,大陸自有我節奏,不會受這些風吹草動的影響。

  “2020年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在這個正確而清晰的判斷下,汪洋主席在2020年對臺工作會議中提到了多個“要”。

  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上來。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這兩個“要”,表達了我們對過去對臺工作中的正確理念、正確大政方針的堅守。

  要精準施策,提高惠臺利民政策舉措的實效,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和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要大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為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實習、創業、就業創造更好條件——這兩個“要”,是“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等大陸給予臺灣同胞的莊嚴承諾的堅持。

  各級黨委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履行好對臺工作的政治責任。對臺工作系統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這兩個“要”,是全國“一盤棋”,對兩岸關係主導權更加有信心、有定力、有能力的堅信。

  2020年,可以預見的是,大陸對臺工作將面臨更多的風險、更嚴峻的挑戰。這便要求我們看問題時要長遠地去看,“臺獨”勢力的一時得意,不能改變歷史潮流,也無法改變兩岸的主流民意。隨著大陸經濟實力的增長以及對兩岸關係主導權的把控能力的增強,“臺獨”雖然還會長久存在,但已經很難再興起大的風浪,更難以在歷史進程中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曾有媒體指出,與“兩岸雙贏”對立的未必是“兩岸雙輸”,它很可能是臺灣的“單輸”。如今看來,這種趨勢已初露端倪。民進黨的執政,無法解決臺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根本性問題,臺灣的日益沉淪已是肉眼可見的現狀。

  在這種情況下,更需要我們做好自己的事、掌握好自己的節奏,堅定不移地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把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兩岸融合發展推向深入,就一定能夠戰勝兩岸關係中的所有風險與挑戰,為兩岸同胞贏得一個美好的未來。(台灣網首席評論員:趙靜)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