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國一制”的機會來了?專家:臺灣正在陷入制度危機

2020-01-19 15:0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589期】

  在所有臺灣政治人物當中,如果進行一場“點讚大賽”,蔣經國一定名列前茅。事實上,在很多次民調當中,蔣經國一直都是臺灣聲譽最高的政治人物。這是因為,臺灣經濟高速發展的階段,正是在蔣經國治理時期。

  

  不過在島內,“兩蔣時期”卻是“專制”的代名詞。臺灣政客尤其是綠營政治人物最引以為傲的,則是照搬西方的所謂民主制度。

  有專家指出,臺灣目前的政治制度正在喪失合法性和正當性,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論斷呢?

  大家可以思考這樣一個問題,如果現在的歐美國家個個一貧如洗,它們的政治制度能夠在世界上擁有如此大的影響力嗎?答案不言自明。這就説明,決定一個政治制度合法性和正當性的最根本因素還是經濟發展,任何制度設計出來的目的都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

  當一個地區經濟不振,甚至開始出現衰退,它的政治制度也將隨之陷入危機,比如埃及、泰國都是實例。從這個角度看臺灣,臺灣政治制度正在面臨沒有經濟發展支撐的危機之中。

  有網友會説,現在的臺灣不是挺好的嗎?沒有什麼崩潰的跡象啊。專家表示這是因為三個原因。其一,底子不錯,兩蔣時期打下的經濟基礎挺紮實;其二,中華民族傳統擁有勤勞的美德;其三,還有大陸為了統一而進行的經濟讓利。

  而臺灣政治制度的危機則主要體現在選民的日益煩躁和日益極端上。臺灣的政黨輪替越來越頻繁,對藍綠的好惡改變更頻繁。蔡英文第一任期時,僅僅兩年臺灣民眾就把“討厭民進黨”變成了全臺第一大黨,在2018年的選舉中,把民進黨打趴在地下。更不可思議的是,僅僅一年過去,臺灣民眾又一次大轉彎,再度把票投向完全沒有反思和改進的民進黨。

  民眾對政治制度失去耐心和走向極端,更會帶來嚴重後果。首先是治理難度加大。今天臺灣的政治人物大概除了借債搞補貼飲鴆止渴外,也沒有什麼別的選擇了。

  其次是極端的選民行為違反了比例原則和責任原則,導致選舉本身所具有的提醒政治人物改進和糾錯的功能消失。另外頻繁的政治變動,必然導致社會的不穩定。

  當前,臺灣社會缺乏預測性,誰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再過幾年是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是和平還是戰爭?這些關鍵問題很難預測。這樣的狀態下,誰敢來進行長期投資呢?當經濟找不到出路,政治制度就會失去有效的支撐,臺灣目前就在崩潰的邊緣不斷試探。(台灣網 承良)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