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個空間”是大陸對兩岸未來的自信與堅持

2020-01-15 16:2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575期】

  “我們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蔡英文在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獲得連任,成為1月15日國臺辦發佈會上兩岸記者們關注的熱門話題。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此也是妙語連珠,特別是其對“兩個空間”的描述,非常清晰地表達出了大陸對兩岸關係未來走向飽含信心與決心的堅定態度。

  也許會有一些大陸網友想不明白,為什麼代表“臺獨”的蔡英文能夠勝選,網上主張“武統”的聲音也在這幾天迅速升高。

  對此,一方面是“臺獨”勢力應該反省,他們想通過一場場日益“骯髒”的選舉,把臺灣和兩岸關係帶向何方?就如馬曉光所説: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應該嚴肅思考一下,為什麼近些年來大陸民間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武統”聲音?這是被他們的倒行逆施逼出來的!

  另一方面,期待和平發展的兩岸民眾也應明白:“我們看問題要看大勢,臺灣地區的一兩次選舉,不會決定一個問題的未來。”就如過去的幾十年來,兩岸關係不就是在艱難曲折中不斷前行的嗎?無論遇到多少困難和挑戰,我們都能最終應對並戰勝它們。

  這麼多年,對於兩岸關係與中華民族的未來,對於抵制“臺獨”勢力的囂張作為,祖國大陸始終保有信心、定力與能力,在全方位地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的同時,也絕不給“臺獨”分裂勢力留有“任何空間”。

  “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

  “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

  “臺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臺灣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臺灣,臺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

  馬曉光在發佈會上“金句”頻出,正是大陸對“兩個空間”的掌控早已做到收放自如的一個縮影。這種收放自如的能力,來自不斷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大陸對臺大政方針,來自和平發展仍是廣大臺灣同胞的呼聲和民意,來自“搞對抗沒出路,搞‘臺獨’是絕路”的歷史定律。

  總之,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一國兩制”最能照顧現實、尊重差異、保障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祖國大陸掌握著兩岸關係的正確方向與節奏,今後無論臺灣政壇發生怎樣的變化,無論兩岸關係前行的路上遇到多少阻礙,都會繼續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加廣闊的空間,繼續遏制“臺獨”這個“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禍害”的生存空間。畢竟實踐早已證明:臺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臺灣的命運本就應該由全體中國人民自己掌控。(台灣網首席評論員:趙靜)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