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蔡英文與賴清德誰更委屈?都比不上他們!

2019-11-11 08:5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406期】

  “蔡賴配”呼之欲出,蔡英文賴清德前幾天被安排同臺,蔡笑得很開心,一旁的賴清德卻難展歡顏。想當初,“蔡賴配”是綠營對外宣稱團結的象徵,主要目的是勸誘賴清德放棄跟蔡英文爭奪2020的入場券。如今二人心結早已種下,“蔡賴配”難免就多了一層“逼婚”的味道,就如臺北市長柯文哲説的:賴清德在民進黨內初選時“被做掉”,現在又“被做進來”,反正都是不由自主。

  於是臺灣輿論開始分析:蔡英文配賴清德,到底是蔡比較委屈?還是賴比較委屈?

  有篇臺灣媒體的文章是這樣解讀的:以賴清德的道德潔癖,如今的“蔡賴配”當然是硬被推上花轎,絕非情投意合。但他魯莽挑戰在先,一敗塗地于後,此刻若不屈從,便可能斷送日後政治生涯。因此,就算眼淚往肚裏吞,也必須接受這門親事。

  至於蔡英文,有人認為她也不無委屈。她原本就與賴清德不和,初選一役賴又等於公開捅她一刀,現在自己要被迫選擇和他搭配,這豈會是兩情相悅?但跟賴相比,蔡顯然輕鬆得多,“副領導人”只是一個無聲的角色,應該能好好磨一磨賴清德。

  其實,民進黨這場選舉的本質就是一場政治遊戲,其中的奧妙就在於賴清德的雙重身份。一方面,新潮流係絕不能丟棄被當成“明日之星”全力栽培的賴清德不管;另一方面,賴清德這位“臺獨金孫”的加入,非常有助於安撫“獨派”對蔡英文的不滿。如此一來,“蔡賴配”便以“團結”之名被湊合了。

  “臺獨權貴”們的政治遊戲玩得嗨,不知道那些3年前投票給蔡英文並寄望她提振臺灣經濟的臺灣民眾,還能否樂呵呵地觀賞這場大戲?

  即將到來的2020年的這場臺灣選舉,對於藍綠各方政治勢力來説,註定將是一場實力消長的權力角逐,而對於全體臺灣民眾,對於臺灣的未來來説,正在臺上掌握著執政權的民進黨當局,又何曾真正為他們考慮過?

  否則,為什麼蔡英文會將其競選連任的主軸定為“反中抗統”,而不是臺灣主流民意關注的“經濟民生牌”,也不是“內政治理牌”?一句話:因為她執政無能、治理水準低下,除了靠意識形態轉移選民關注的焦點、操縱民粹,別無他法。

  所以,比較蔡英文更委屈還是賴清德更委屈,對於整個臺灣來説沒有任何意義。他們的委屈,哪比得上被民進黨當局3年執政搞垮的臺灣經濟委屈?哪比得上那些期待分享兩岸和平發展紅利的臺灣主流民意委屈?

  未來四年,臺灣是繼續走“臺獨”的錯誤道路、繼續沉淪下去,還是與大陸同胞一起攜手共圓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共同享受更加幸福的生活?即將到來的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能不能讓臺灣掃除過去3年多來的委屈,能不能拆穿民進黨的“臺獨”謊言,就看臺灣選民的智慧與選擇了。(馬蕭蕭)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