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蔡英文賴清德牽手,各方都是啥盤算?

2019-11-06 08: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395期】

  前天,蔡英文與賴清德牽手為臺南民進黨民意代表候選人造勢,有民眾問賴清德“蔡賴配”嗎?賴回答“這個要問蔡英文”。針對媒體問“蔡賴配”,蔡英文給的答案是“會在最佳時間宣佈最佳組合”,民進黨黨內於是歡呼“蔡賴配”終於成形了。

  所謂“蔡賴配”,就是賴清德作為蔡英文的副手,搭配參加臺灣地區2020年領導人大選。“蔡賴配”也是今年3月份時,蔡英文企圖勸退賴清德而開出的條件。當時的蔡英文,由於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民意支援度跌到低點,黨內大佬不斷放話“只做一任就好”,“蔡賴配”當然不會被賴清德接受。然而,蔡英文利用手中權力連耍帶賴,終於贏了賴清德,自此,不再提“蔡賴配”了。

  就在蔡英文嚼著“芒果幹”(亡國感),乘著國民黨內亂象紛呈,自己民調起飛的時候,“獨派”組織“喜樂島聯盟”正式組黨,推出老一輩的呂秀蓮登記參選,綠色名嘴追殺蔡英文在倫敦政經學院的論文。蔡英文發現她遠沒有搞定那些叫她“做一任就好”的“獨派”大老們,而這些人正是賴清德的支援者。在這些人眼裏,賴清德才是他們的衣缽傳人,是“臺獨”金孫。蔡英文明白,只有拉住賴清德,才能獲得這些人的支援。於是,民進黨內“蔡賴配”是“最佳配”的呼聲又起。

  民進黨內臺面上有意與蔡英文配的,還有現任立法部門負責人蘇嘉全與現任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

  蘇嘉全曾經于2012年與蔡英文配過一次,是蔡英文信得過的人,但就其在綠營影響來講並不能為蔡英文加分。最近,蘇又為侄子的民意代表選舉,與民進黨杠上,應該不在蔡英文名單上了。

  蘇貞昌曾經是蔡英文的上級,曾在陳水扁時代任行政部門負責人,當時蔡英文任他的副手,但兩人配合併不愉快。陳水扁就回憶説,蘇經常到陳水扁處打小報告,甚至要求調走蔡英文。今年初,賴清德借著為“九合一”選舉失敗負責,決絕地辭去行政部門負責人的職務,蔡英文數著指頭難尋合適的接任者,不得己又請出在新北市長選舉中敗北的蘇貞昌。蘇貞昌官威大、執行力強,竟然有點替蔡英文加分。但是玩慣權力的蘇貞昌,乘著蔡英文內外交困之時,把權力玩到極致,到處安插蘇係人馬。蔡英文看在眼裏,卻也無可奈何,任他胡作非為。只是,號稱“衝衝衝”的蘇貞昌最近衝過頭,接連失言,影響蔡的選情。蘇貞昌心裏清楚,他這個行政部門負責人,是蔡英文不得已而為之,撐到明年初舉結束,不管蔡英文勝負,他都幹到頭了。曾經在神明面前發誓“不再從政”的蘇貞昌,幾上幾下,深知離開了權力的舞臺,既得利益難保,就象他強行換掉賴清德人馬一樣,一旦沒有了權力,自已的人馬照樣會被別人做掉,而要延續自已的權力,唯有當蔡英文副手一途。

  蔡賴牽手確實有指標意義,它説明賴清德已經走出了因不滿蔡英文挾持手中權力贏了初選的對抗心理。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潛,賴清德想清楚了他這個“臺獨”金孫,並不是天命的“儲君”,如不接受“蔡賴配”,當民進黨的中生代生長起來,四年的空窗期足夠讓民進黨把他遺忘了。前不久,蘇貞昌在桃園市參加一個開工典禮時開玩笑説,今天鄭文燦市長主持開工,等峻工時,應該是地區領導人了。這個玩笑既是挑拔又是對賴清德寄希望2024年選舉的警鐘。所以,賴清德近一個月明顯積極地為蔡英文輔選,上月中旬更是改變在英國的度假行程,到美國為蔡英文拉票,昨天在臺南的活動中,更是提前到場,主動迎接蔡英文,兩手拉手高喊“凍蒜”,“蔡賴配”儼然成形。

  離選舉還有70天,最後登記更是近在眼前,在各方的盤算中,“蔡賴配”還是“蔡蘇配”,又或是“蔡X配”,這個蓋頭很快就會掀起來了。(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