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人無可救藥的權力欲

2019-10-29 13: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374期】

  民進黨人為了權力往往表現得很露骨。幫助蔡英文“打下江山”的新潮流尤其是陳菊的嫡系,在蔡英文的庇護下雞犬升天,佔據了公營事業董事長和重要行政職務;蘇貞昌實際掌握權力後,又多次提拔蘇係人馬,甚至逼退其他黨內候選人為子弟兵護航;即使只是擔任交通部門主管的林佳龍,也能用手下權力不斷打壓新潮流,好空出位置給自己人……

  當然,在權力欲面前最無法自持的就是蔡英文的英係,又以蘇嘉全家族表現得最為徹底。為了讓侄子能夠進入不分區的安全名單,蘇家可謂是牟足了勁。先由蘇震清本人在民進黨內初選登記截止前宣佈棄選、禮讓他人,而後擔任“立法院長”的蘇嘉全宣佈不尋求連任不分區和現有其他職位。

  也因蘇家做出大程度犧牲,其他派系認可“安全不分區”、“立法院長”、區域“立委”換一席“安全不分區”的作法。就在民進黨協商不分區名單之前,蘇震清涉入貪污案件,儘管民進黨並沒有給予處分,但在未來的司法調查中仍是一個未爆彈,倘若無事還好,倘若有事,就意味著民進黨提名了一個“貪污犯”當安全不分區,那必然會影響不分區得票甚至是民進黨的其他票源。

  10月17日,蘇震清公開威脅中央黨部,宣稱黨主席卓榮泰承諾讓他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黨若違反承諾,他不排除脫黨參選。蘇震清將臺面下的政治交換放在臺面上威脅,卓榮泰自然要否認,但卻讓外界更加了解民進黨“為了權力什麼都豁得出去”。

  27日,蘇嘉全妻子宣佈退出民進黨,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儘管蘇嘉全對外的態度是反對,但人人都知道這不過是蘇家的雙簧。倘若蘇嘉全真的反對,蘇嘉全妻子的得票就可以忽略不計,她自知無望也會放棄參選到底;倘若蘇嘉全是暗地支援,這顯然就是另一種玩法了。就目前的資訊看,蘇嘉全妻子並沒有很認真地準備選舉,借參選逼民進黨中央黨部讓步才是真正的目的。 

  對於蘇家來説,倘若缺少政治實力的蘇嘉全妻子參選不足以讓民進黨中央讓步,那麼現任“立委”蘇震清只要“認真考慮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就會導致民進黨提名人陷入困境,假如蘇震清真的參加選舉,就很可能將這個席次拱手讓人,這恐怕是民進黨中央不想看到的。

  “老婆、侄子管不住”的蘇嘉全竟也能位列臺灣地區的五位極重要官員之列,更是常年擔任民進黨高官,執政黨不僅不制裁還要考慮向其讓步,足見一個政黨的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有多麼重要。

  一般認為,民進黨的下屆不分區席次一定比本屆少,但爭取的人眾多,“僧多粥少”的矛盾更加凸顯。蘇家為了權力不顧一切的作法不過是第一個,但絕不會是民進黨的最後一個。(作者:李東海,江蘇省臺灣研究中心兼職助理研究員)

(本文係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