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人會比庫爾德人好運嗎?

2019-10-28 08: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371期】

  為打擊“伊斯蘭國”組織出了大力的庫爾德人被美國拋棄了。這個與美國並肩戰鬥,在地面戰場與“伊斯蘭國”恐怖分子殊死搏鬥的民族,因為美國的背判而陷入土耳其的炮火中。

  庫爾德人是一個古老的民族,分佈在跨越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的廣袤山區,他們有自已的文化、語言、習俗,人口在4650萬至4750萬之間,在中東是僅次於阿拉伯、波斯、突厥的第四大民族。然而,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庫爾德人始終未能獨立建國。

  目前,約900萬伊朗庫爾德人平靜地生活著,其他三國的庫爾德人一直與所在國政府進行鬥爭。最近幾十年來,中東地區的亂局,加劇了庫爾德人獨立建國或者高度自治的夢想。兩伊戰爭中,伊拉克的庫爾德人利用聯合國劃定的“禁飛區”保全了自己,並在伊拉克戰爭後取得自治。敘利亞危機爆發後,敘利亞的庫爾德人以為歷史機緣來臨,迅速組建“敘利亞民主軍”,在美國的訓練和支援下,先與敘利亞政府軍對抗,後又成為與“伊斯蘭國”組織進行地面戰鬥的主要力量。他們以為與美國人並肩戰鬥,有了美國作靠山,在弱亂的敘利亞北部山區建立一個獨立的“庫爾德斯坦”,作為對庫爾德人在對抗“伊斯蘭國”中流血的回報,應該不是問題。然而,庫爾德人顯然高估了自已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地位,錯判了美國在中東的利益,終於成為一個被美國“從背後捅刀子”的棄子。

  看了庫爾德人的遭遇,臺灣是否有兔死狐悲的淒涼感?臺灣人與庫爾德人本沒有可比性,庫爾德人是一個古老民族,而臺灣人是中華民族的一員,但他們都把美國作為分裂祖國的靠山,把獲得美國的支援,作為第一優先的大事。 

  民進黨蔡英文上臺以來,走上了一條“投美抗陸”的“臺獨”之路。他們以為,隨著美國把中國列為最大的競爭對手,中美將走上一條對抗之路,而中美對抗正是“臺獨”的機遇。隨著美國“印太戰略”雛形初現,臺灣在美國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的重要性再次顯現出來。民進黨蔡英文自許站在對抗大陸的最前沿,以甘當“棋子”為投名狀,來贏得美國的支援。如企圖支解敘利亞而訓練、支援庫爾德人一樣,美國也加大了對臺灣的支援,甚至提高了售臺武器的品質。但是,也如支援庫爾德人一樣,美國也不可能輕易地逾越底線。美國雖然通過了“臺灣旅行法”,但蔡英文仍不能過境華盛頓。美國“國防授法權”有臺美軍艦互停的條款,但美國軍艦仍不會去靠高雄港,對臺“軍售”,更多的是向臺灣收保護費而已。

  特朗普上臺以來,高舉“美國優先”的大旗,幹了一大堆背棄盟友的事。有人説,這是特朗普的個性特色決定的。其實,這裡更多的是歷史發展規律決定的。近年來,資本主義制度的弊端不斷顯示出來,經濟增長乏力、貧富差距懸殊、既得利益者把持國家機器、民粹主義盛行成為常態,特朗普的當選本身就是美國走向衰退而出現的怪胎。現在,美國把自身的衰退怪罪到中國的頭上,企圖用遏制來阻止中國的發展,維持其老大的地位。臺灣作為遏制中國最廉價的棋子,美國當然會給些好處,增加棋子的份量。然而,歷史也證明,美國對臺灣的支援力度有多大,是由中國在世界格局中的戰略地位決定的。當貿易戰不能阻止中國經濟發展,美國也不可能在貿易戰中全身而退時,臺灣期望的中美“脫鉤”也就不可能出現。中美不“脫鉤”,中美競爭中合作一面就會出現。為了維持中美關係,美國又會給“臺獨”套上籠頭,需要時放出來吠幾聲,不需要時就關進籠子。這就是“臺獨”的宿命,而“臺獨”又拼命的拉全體臺灣人民陪葬。所以,在“臺獨”的拉扯下“投美抗陸”,臺灣人的命絕對不會比庫爾德人好,臺灣終究只會是“廢棋”一枚。

  其實,臺灣人有比庫爾德人更好的選擇。我們兩岸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兩岸統一,臺灣就有無限的發展機會,兩岸人民共用中華民族復興巨大榮耀,何不快哉!(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