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快評:從國臺辦發佈會看“破壞”與“發展”

2019-09-11 15: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88期】

  9月11日上午舉行的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內容很豐富,畢竟最近民進黨當局為了選舉、為了“臺獨”也是蠻拼的,由此給兩岸同胞帶來的困擾、給媒體提供的素材也是挺多的。很多人一定注意到了,這場發佈會既有“嚴肅”的話題,也有“輕鬆”的內容,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現場嘆了好幾次氣,均是在現場記者提及民進黨當局如何限制兩岸民眾交流的時候,而在説到歡迎林書豪來大陸打球等兩岸交流的話題時,他都會露出輕鬆的微笑。因此筆者想用兩個詞來概括今天的發佈會內容,一個是“破壞”,一個是“發展”。

  “破壞”的主角,是民進黨當局。在臺灣“完全執政”3年多,他們不只在島內通過“修法”來限制、恐嚇臺灣民眾前往大陸,通過調整課綱讓學生們的歷史教科書一步步地“去中國化”“獨化”,而且還不斷地插手香港局勢,造謠攻擊大陸,詆毀“一國兩制”,甚至為“港獨”暴力激進分子提供庇護。

  如果民進黨當局力推的所謂“中共代理人法”圖謀得逞,那這個“新戒嚴法”一定會讓兩岸關係倒退回臺灣的“戒嚴”時代,臺海局勢必將重陷緊張動蕩,臺灣民眾的基本權利必將被剝奪,重新生活在動輒得咎的恐懼之中。對於臺灣民眾即將有可能面對的這種情況,馬曉光在發佈會上也是表達了很深的擔憂,這同樣也是大陸同胞的憂慮。

  “發展”的主角,是大陸,是兩岸同胞。這與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交流、破壞臺灣民眾利益福祉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在發佈會上,大陸各地各部門持續落實“31條”仍是兩岸記者關注的“新聞頭條”,浙江臺灣周等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話題也屢被提及,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屆時將邀請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代表共襄盛舉……這些都在表明:大陸“以民為本”的初心從未改變,這裡的“民”,當然包括與我們同為中華兒女的臺灣同胞。無論民進黨當局怎樣打壓兩岸交流,都阻擋不了兩岸同胞共圓中國夢的歷史大勢,因為要合作、要交流,是兩岸的主流民意,民意不可違。 

  新聞發佈會上,針對臺灣新黨日前公佈該黨“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發言人給予了高度讚賞,他回應説:我們願與包括新黨在內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的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希望這樣的島內力量,能夠越來越強大。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數典忘祖的“臺獨”行徑,已經遭到臺灣社會的強烈反對,也必將繼續遭到兩岸同胞更加強有力的遏制和打擊!(馬蕭蕭)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