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0年臺灣選舉的關鍵仍是兩岸關係

2019-09-11 08: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85期】

  眾所週知,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關鍵議題是兩岸關係及其衍生的經濟議題。2020大選中,這個議題所起到的作用更為重大,但其效果目前似乎並不明顯。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涂權吉感慨,之前以為南部鄉親都挺蔡英文,結果發現,只要從事觀光産業,都不希望蔡連任,不然他們都沒飯吃。

  臺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指出,在現有的和潛在的候選人中,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是鮮明的“反促統”;韓國瑜則必須守著“九二共識”;只有郭臺銘在兩岸政策上尚未正式出招。郭在兩岸關係上有沒有創新的作法、論述?甚至可以超越藍綠,反映現況、前瞻,因應時勢發展,也會是“三足鼎立”選情下的最精彩之處。丁仁方認為,“三足鼎立”選情詭譎多變,兩岸政策將會是最後的關鍵決戰點。 

  中評社在快評中指出,2020大選的“藍綠對決”,擺在選民面前是兩種前途的選擇。如果韓國瑜勝出,在“九二共識”之下重啟兩岸交流協商,政治、軍事對立會緩和下來;如果蔡英文選贏連任,就如柯文哲所説,臺灣的“苦日子呀……很難轉圜。”中評社同時指出,兩岸關係在今次大選中尚未被炒熱,但它一定會是選戰後半段的主要議題之一。

  的確,如今臺灣輿論在島外議題著重于“中美貿易戰”,島內主要是2020候選人和所謂“第三勢力”的分化組合尚未結束,兩岸議題還沒有呈現它真正的威力。等到候選人塵埃落定,民眾當然知道“顧腹肚”,誰能維持兩岸關係和平向好,誰能促進融合發展,自然更容易獲得臺灣民眾的支援。(作者:李東海,江蘇省臺灣研究中心兼職助理研究員)

(本文係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