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愛國主義教育大陸遙遙領先,香港落在後邊,臺灣跑反了方向

2019-09-03 14: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79期】

  9月應該算是中國的“教育月”,9月1日開學,9月10教師節(臺灣地區教師節為9月28日)。以往9月最熱的話題總離不開學校、學生、教師和教育。今年開學季,大陸、香港和臺灣的教育話題都曾一度“搶佔頭條”,不過新聞內容卻大相徑庭。

  開學前一天,大陸中小學生和家長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主辦的,以“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為主題的“電視公開課”——《開學第一課》。

  

  “公開課”通過有趣的故事和生動的表演講述了五星紅旗背後所承載的深厚歷史內涵和濃濃愛國情懷,提前陪學生朋友們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節目內容,不僅賦予了大陸中小學生開學第一天的莊嚴儀式感;更重要的是,為學生們上了一堂身為中國人的必修課,激勵青少年群體弘揚中華民族精神,成就自我、服務國家,更為全國觀眾帶來了莫大的驚喜、震撼和感動。

  不過很顯然,這樣及時、必要、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特區顯得格外稀缺和珍貴。今年香港開學季,平添了沉重的底色和烏煙瘴氣的氛圍。在亂港暴徒瘋狂鼓動學生參與“三罷”(罷工、罷市、罷課)的大背景下,有兩類香港學生備受矚目。

  一類是被“港獨”洗腦、蠱惑,甚至參與到暴徒隊伍之中的青少年。資料顯示,從6月至今,香港警方已拘捕近900名暴徒,其中包括15名16歲以下的未成年,年紀最小的只有12歲,剛剛小學畢業而已。

  

  第二類是屢屢遭受威脅、歧視和侮辱的香港警察子女。據港媒報道,亂港暴徒不但把學生作為政治籌碼發起罷課,更“起底”警察及其子女資料,煽動威脅其年幼子女的人身安全。有暴徒聲稱“禍必及家人”,更有甚者列出一連串欺淩學童手段,毫無人性可言。

  加入暴徒行列讓人頭疼、飽受暴徒欺淩讓人心疼。而事實上,這兩類看起來立場完全不同的學生群體,均是“港獨”的受害者。與平息香港事態比起來,加強香港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似乎是一項影響更為深遠、形式更為緊迫、過程更為曲折的大任務。

  如果説大陸學生充滿朝氣、香港學生飽受戾氣,臺灣學生則身陷“毒(獨)氣”。隨著新學期開學,“臺獨”歷史教科書正式上路,大搞“去中國化”,比如用“南島語族”取代中華民族地位,甚至以血源DNA否定兩岸同胞的關係;比如文化上以所謂多元文化取代中華文化為主流的歷史事實;比如直接否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等。

  臺灣嘉義大學教授吳昆財指出,一本教科書約有10年版權,每年有20萬台灣學生使用,10年就是200萬,加上外溢效果,估計全臺灣有400萬人受到這種“去中國化”的歷史課本影響。事實上,臺灣地區從陳水扁時代,甚至更早的李登輝時代,各種版本的“臺獨”教課書就已風行。

  

  “臺獨”勢力所謂的“天然獨世代”就是靠著這樣的教科書和扭曲的文化教育政策製造出來的。與兩岸目前的政治分歧比起來,兩岸青年在國家觀、民族觀和價值觀上的分歧,是阻礙兩岸統一更深層次的障礙,也是影響兩岸人民心靈契合的“絆腳石”和“攔路虎”。

  教育一直是中國人生活中的頭等大事,30年前是這樣,30年後更是如此。30年的時間,中國大陸對於基礎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努力從未鬆懈。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引述過一句話,一個國家的強盛是在小學教室的講臺上完成的。一群積極向上、陽光健康、充滿活力和正能量的青少年,才是一個祖國崛起、強大並永遠強大下去的不竭動力。

  現在看起來,在愛國主義教育這條道路上,大陸遙遙領先,香港落在後邊,臺灣則跑反了方向。(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