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國兩制”是解決臺灣問題的最佳方案,但不是唯一方案!

2019-06-26 15: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42期】 

  感謝民進黨當局的“傳播”,讓“一國兩制”這個詞,被大部分臺灣民眾所熟悉。有種寫作手法叫做“欲揚先抑”,宣傳“一國兩制”的重大任務似乎正在沿著這一軌跡前行。如今,“抑”的工作已經由民進黨當局做足,如何去“揚”則是我們未來對臺工作的重點。

  為什麼民進黨當局要在此時瘋狂抹黑“一國兩制”,將其污名化呢?一句話,為了選舉。

  

  第一,在去年“九合一”大敗後,民進黨當局就面臨嚴重的連任危機。在施政無力、經濟疲軟的環境下,打經濟牌、拼施政牌都會落于對手下風,處處挨打,非常被動。唯有操作“統獨”議題,強化兩岸對立,才有機會在短期內騙取選票。

  第二,污名、抹黑成本低、見效快、技術積累充分。民進黨之所以能屢次贏得選舉,並不在於“建設力”,而在於“破壞力”。建設這件事兒勞心費力,要做長線功夫,收效週期長,短時間內難有成績,而破壞這件事則簡單多了。靠著抹黑對手、將對手污名化,民進黨才可以在選舉中大殺四方,人氣高漲,但真正上臺施政則會露餡兒,黔驢技窮,表現狼狽。

  

  那民進黨將“一國兩制”污名化後會得到哪些好處呢?

  首先,短期內,污名化動作將製造臺灣老百姓對統一的恐懼感,強化統“獨”對立,讓臺灣民眾從心理上拒絕、害怕統一,便於民進黨當局進行洗腦,以“維護臺灣主權”的名義緊緊抓住權位,肥黨肥私。但在資訊通訊便捷、兩岸民間交流火熱的當下,臺灣民眾會有自己的判斷。

  其次,污名“一國兩制”,並將其等同“九二共識”,可以給藍營選將留下一道“二難選題”:認同“一國兩制”等於“賣臺”;不認同則會傷害兩岸互信。

  從現實情況看,很明顯,包括韓國瑜、郭臺銘、朱立倫等大部分藍營選將都明確嚴詞拒絕“一國兩制”,甚至在造勢場合和受訪過程中,公然大放厥詞。似乎説得越狠,越有花樣,越是“愛臺灣”,其實是深陷民進黨陷阱而不自知。

  

  當然,這些藍營戰將也有選舉現實的困境。一方面,民進黨早早搶到了“一國兩制”的“解釋權”,進行污名化,並將藍營選將跟被抹黑的“一國兩制”綁在一起。一旦參選人公開表態支援“一國兩制”,將迅速遭到網軍圍攻,影響聲勢和選情;另一方面,國民黨本身對於“一國兩制”理解存在偏差,缺乏正名和論述的動力和能力,説不清楚就等於自傷,所以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跟著民進黨屁股後邊一起起鬨。

  藍營選將這樣做的後果,短期內或可“自證清白”,但長期來看,不但會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更會喪失兩岸議題的優勢和話語權,至於什麼“黨魂”、“理念”、“信仰”早就不在這些政客考量範圍裏了。

  

  那麼為什麼大陸還要堅持“一國兩制”呢?對於這個問題似乎大陸網友比臺灣網友更關心,甚至對此有不少情緒化的發言。

  6月26日,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充分考慮臺灣的實際情況,是解決臺灣問題的最佳方案。(這就是答案。)“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也會充分考慮臺灣的現實情況,聽取兩岸不同的意見建議,充分照顧臺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

  

  這一席話不是首次出現,而是我們苦口婆心、一次又一次地不斷重復和強調。這段話包含了三個重點:

  第一,“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會充分考慮臺灣的現實情況,包括政治制度、臺灣民眾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習慣等等因素;

  第二,“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擬定會聽取兩岸不同的意見建議。在充分理解和尊重臺灣同胞的前提下,一家人商量著辦。

  第三,“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將充分照顧臺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

  在此基礎上形成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將讓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同胞充分享受到和平統一的紅利,為祖國統一事業以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貢獻。

  一直以來,我們宣導重點都在強調一句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臺灣問題的最佳方案。説得多了,似乎已經讓這些臺灣政客們忘了,最佳方案並不是唯一方案;拒絕最佳方案不代表可以逃避統一、拖延統一甚至拒絕統一,反而要讓臺灣人民為此付出沉重代價。以大陸的實力和決心,實現兩岸完全統一,我們擁有很多種方案。(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