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快評:在海峽論壇,感受這強大而深厚的民意

2019-06-14 14:2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24期】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從本月15日起開始在福建省舉辦,為期一週。據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介紹,目前已有超過一萬名臺灣各縣市和各界別的民眾報名參加海峽論壇,規模超過以往歷屆,這充分説明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具有強大而深厚的民意基礎。

  從2009年到2019年,從第一屆到第十一屆,屆數的增長伴隨著參與人數的增長,海峽論壇樹立起了“兩岸民間交流第一品牌”的形象。從最初的經濟交流,到民間信仰交流,再到婚姻情感類交流,海峽論壇一步步深入兩岸民眾的內心。這裡有實實在在的惠民成果,有大陸願意優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善意誠心,兩岸民眾間割捨不斷的骨肉親情從未離開,盼望多交流多合作的願望從未淡化。正是這股同時來自海峽兩岸的強大而深厚的民意力量,在當前臺海局勢不容樂觀的當下,支撐著兩岸融合發展的步伐,走得堅定又溫暖。

  海峽論壇一直以來堅持的“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受到了廣大臺灣同胞的普遍肯定和廣泛歡迎。從第一屆到第十屆從未缺席的新黨主席郁慕明,在第十屆海峽論壇大會上多次提到“民間交流太重要了”,他感慨于過去十年兩岸建立了許多交流渠道,有官方的、有民間的,民進黨執政後兩岸官方互動終止了,但“今天大家還可以繼續在這裡進行海峽論壇的交流,扮演著兩岸心靈契合的角色,可見民間交流的重要”。

  兩岸民眾希望彼此交往、期待和平發展與美好未來的樸實心願,推動著海峽論壇從每一屆走到了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注重順應民意,重視回應民眾訴求,每一屆議題的設定都與當年兩岸關係發展的形勢緊密相連,都以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目標,就如首屆海峽論壇在2009年金融危機的濃濃寒意下,公佈惠臺措施為兩岸經貿關係迎來加速發展期;就如第十屆海峽論壇在兩岸關係僵局下尤其注重回應民間融合的需求,滿滿69場活動涵蓋面更廣、形式更豐富,讓兩岸民眾的參與更廣泛。

  每一屆海峽論壇都在不斷地強化著這樣一個事實:無論世界風雲如何變幻,無論兩岸關係是冷是熱,同胞的現實需求永遠是祖國大陸最關心的。無論你身處哪一屆海峽論壇的哪一場活動,你一定都能感受到那個強大而深厚的、渴望交流與合作的民意基礎,無所不在。就如臺灣南投縣紅十字組織總幹事張德忠説的那樣:唯有親身走過,您才會珍惜——我們都是一家人,因為我走過海峽論壇,能將心比心,比他人更理解,期望我們共同珍惜海峽論壇創造的兩岸民間交流的契機,共同創造兩岸一家人的光明未來。

  “只有向下紮根,才能向上開出成熟美麗的果實”。這句從海峽論壇走出的“名言”,反覆印證著一個真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所以,民進黨當局的無理阻撓,影響不了海峽論壇的成功舉辦,兩岸關係形勢越是嚴峻,兩岸同胞越要堅定信心、排除干擾,開大門、走大路。這強大而深厚的民意,終將為我們兩岸中國人贏得一個了不起的未來!(台灣網首席評論員:趙靜)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