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網評:用“創”的力量找回“茫”的迷失

2017-12-20 08: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7年接近尾聲,“臺灣年度漢字”與“海峽兩岸年度漢字”先後揭曉,前者為“茫”,後者為“創”。

  臺灣年度漢字“茫”,一語雙關。推薦者給出的理由,一是“全球氣候變遷瀕臨僵局,極端天氣卻持續加大”;二是“兩岸關係、臺灣未來的發展也是茫然”。全臺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的話,代表了大部分臺灣民眾對“茫”的感受:臺當局沒有施政方向,中心無主,臺灣要何去何從,人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海峽兩岸年度漢字“創”,也有兩層意思,音調為四聲時,意為“開創、創新、創造”;讀一聲時,有損害、傷害的意思。臺北書院山長林谷芳這樣詮釋:在2017年,兩岸人民追求創新、創意,不斷有開創性的事件發生,尤其是創新的網際網路思維正在改變著世界並創造出無數的奇跡;同時,2017年也在我們這個世界裏留下了許多創傷,未來只有創造創新,才會有生存的空間,才會有回春妙手,撫平傷痕,闊步向前。

  無論是“茫”還是“創”,都是2017年兩岸民意的真實反映。

  臺灣年度漢字評選中,排在“茫”字之後的依序為“勞、憂、亂、虛、蕩、滯、厭”,幾乎全是悲觀之詞;即使是代表著臺灣未來希望的青年也集體悲觀,民調顯示僅8.6%的臺灣青年樂觀看待未來5年。有臺灣學者直言:來往于兩岸時,最大的感觸還不是兩岸之間硬體建設的落差逐漸擴大,而是當大陸談論著未來時,臺灣正在清算過去。至於如何“解茫”,前馬英九辦公室副秘書長羅智強認為:關鍵力量還是在臺灣人民,只有大家看透權力者的騙局,才能破盲、破茫。

  其實,兩岸網友共同選出的“創”字,正是可以幫助臺灣民眾找回前行方向的鑰匙。一項來自臺灣《聯合報》的調查顯示:十九大後臺灣民眾對大陸的觀感顯著好轉,49%的人對大陸民眾印象佳,對大陸政府的好感也創下歷年最高,40%的人願意赴大陸就業,較去年大幅增加9個百分點。看來,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蓬勃發展勢頭,大陸始終以“為臺灣同胞謀福祉”為目的的對臺方針政策,已經讓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意識到,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大陸的發展對臺灣不是威脅而是機遇。更有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開始相信,自己也是能夠搭上大陸發展快車的,也是能夠與大陸同胞一起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的福祉與榮耀的。

  2017年,是臺灣民眾在迷茫中看不清方向的一年。所幸,我們有兩岸同胞共同培育的“創”這劑良藥。創新、創造可以撫平創傷,讓我們闊步向前;只有向前,才有希望,才有未來。今日之中國,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九大為我們指明瞭新時代的奮鬥目標並做出了戰略部署。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終於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面對兩岸共同憧憬的美好未來,我們一定可以用“創”的力量,找回“茫”的迷失。畢竟,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畢竟,心靈契合的我們攜手邁向和平統一,是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台灣網首席評論員:趙靜)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