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徐和謙:疫情效應終結民進黨當局的“輿論紅利”島內民眾對其憤慨日益增加

2021-07-30 15: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7月30日南寧訊 以“兩岸關係道路與選擇”為主題的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29日在廣西南寧開幕。財新傳媒國際部主任徐和謙在此間接受台灣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波疫情爆發,終結了民進黨“輿論紅利”,使民進黨當局自2019年6月起操作香港“修例”風波所構築的民意優勢,第一次出現顯著退潮。

  徐和謙指出,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下旬,臺灣出現一波嚴峻的疫情高峰。這導致原來有地理隔絕優勢的島內防疫工作,出現嚴重“破口”。全島目前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1.5萬例,累計死亡數截至7月初已突破700例。在疫情恐慌及民生經濟運作被迫停擺的影響下,過去一年半以來,民進黨當局刻意營造的臺灣抗疫優越感,受到根本性衝擊。

  徐和謙表示,雖然從7月初開始,島內疫情又慢慢重新得到控制,但是在這一個多月的疫情顛覆當中,臺灣的民意社情出現了非常巨大的變化,大家忽然看到臺灣的防疫工作還有很多是不到位的。

  徐和謙指出,島內防疫出現的問題包括:臺衛生部門的疫苗洽購進度遠落後於需求,島內快篩試劑存量不足,檢測能力緩慢,前線醫護人力各自為戰,跨地域支援補充、公私立醫療機構難以互相馳援等。其中,又以民進黨當局為扶持本土疫苗而排斥從大陸購買疫苗的操作,最激起民意反彈。

  徐和謙認為,臺灣抗疫“優越感”的心理防線潰堤後,民進黨對政治對手仍採取鬥爭為主、而非團結為主的態度,未展現“執政”高度。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牢固掌握的社交網路和大眾傳媒輿情走勢,也出現了“反效果”。進入6月以來,蔡英文、蘇貞昌的民調走勢,紛紛跨過不支援度高於支援度的“死亡交叉”節點 。

  因此,徐和謙分析認為,島內民眾對民進黨當局動輒針對政治對手發動輿論戰、網路戰的行為,以及在防疫決策方面的憤慨和不耐日益增加。臺灣這一波疫情爆發,使民進黨當局自2019年6月起操作香港“修例”風波所構築的民意優勢,第一次出現顯著退潮。疫情效應終結了民進黨當局和蔡英文、蘇貞昌等人的“輿論紅利”。(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