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緊抱“臺獨”的民進黨毫無前途可言

時間:2013-12-04 09:06   來源:台灣網

  “海峽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籌委會執行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姚志勝2日在香港《文匯報》刊文直言,如果民進黨堅持“臺獨”黨綱,就難以得到多數民眾支援上臺執政;即使僥倖上臺,也會重蹈李登輝、陳水扁的覆轍,令兩岸關係再陷低谷,最終也會因經濟民生困頓、社會發展停滯而再被百姓趕下臺。

  全文摘編如下:

  “海峽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日前在香港隆重舉行,取得極大成功。這個首次有紅藍綠三方一同出席的大規模論壇,對於充分發揮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仲介作用,有很大的積極意義。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孫亞夫演講中有關敦促民進黨放棄“臺獨”主張的闡述,引起廣泛關注。在論壇上,有綠營人士提出這樣的問題:如果下一屆臺灣“大選”民進黨上臺,大陸有什麼對策?其實,在島內主流民意認同“九二共識”、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情況下,如果民進黨堅持“臺獨”黨綱,就難以得到多數民眾支援上臺執政;即使僥倖上臺,也會重蹈李登輝、陳水扁的覆轍,令兩岸關係再陷低谷,最終也會因經濟民生困頓、社會發展停滯而再被百姓趕下臺。

  不改“臺獨”立場 必為主流民意拋棄

  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實現重大轉折,從緊張動蕩走向緩和穩定,取得交流合作、協商談判的重要成果,呈現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兩岸關係在歷經風雨洗禮後,能夠開闢出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最重要和最關鍵的原因在於,臺灣當局堅持“九二共識”,認同並實行“一個中國”原則、用“一個中國”架構定位兩岸關係。兩岸對一個中國的態度有了共同點和連結點,在經濟、文化、社會交流合作達到60多年來最密切的水準,大大推動了臺灣經濟發展,臺灣民眾分享到巨大和平紅利。2005年起大陸成為臺灣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12年兩岸貿易總額1622億美元(含香港),比同年臺灣與美國、日本的貿易總額1300億美元還高。

  如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理念深入人心,“臺獨”主張進一步喪失市場。今年2月24日到25日臺灣《新新聞》所做的民調顯示,高達六成六的受訪者認為民進黨不應排斥跟大陸交往,接近五成的受訪者還認為民進黨應該廢除“臺獨”黨綱,才能調整大陸政策。民進黨內大佬謝長廷也表明,該黨奉為至寶的“臺獨”黨綱應該修改,為民進黨與大陸的交流找出新方向。有關説法得到黨內部分人士的支援。 

  其實,藍綠陣營關於島內事務的政見大同小異,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兩岸政策。臺灣主流民意于2008年和2012年兩次“大選”中用選票懲罰死抱“臺獨”黨綱的民進黨,支援堅持“九二共識”、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國民黨。由此可見,民進黨如果只討好泛綠基本盤,無視其他選民的意向,是永遠也無法重登執政舞臺的。從政黨發展的角度來思考,民進黨若然想務實地走下去,並以重奪執政權為目標,那在“臺獨”的小眾民意及兩岸和平的主流民意之間應該作出明智的取捨。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