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不一損耗美國亞太影響力

時間:2012-06-05 14:09   來源:人民網

  言行不一是虛弱、不自信乃至自欺欺人的表現,這一切和現實影響力風馬牛不相及。美國深諳軟實力的重要性,道義上的失分遠非調整部署幾艘戰艦所能彌補。

  美國高官最近關於亞太戰略,尤其是對中美關係的表態,似乎多了一些平和之氣。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對“亞太再平衡戰略”做出解釋,明確否認這一戰略轉移是為了遏制中國崛起。美聯社的分析説,帕內塔似乎在向“共産主義巨人”伸出橄欖枝,並傳達兩個經常爭吵的世界大國須學會更好相處進而為整個地區造福的資訊。

  最近幾年,華盛頓高官對中美關係的正面積極表述並不少見,美國軍方也在學習不再用咄咄逼人的口氣談論對華戰略。不過,中國有句老話: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亞太再平衡戰略”被視為是對美國重返亞太的進一步充實。美國在亞太地區保持著最強大的軍事存在,美國的再平衡既是美國對亞太地區的一種戰略安排,也關乎亞太地區未來的安全穩定。美國究竟要再平衡什麼?這種再平衡是會使亞太地區更和平,還是更不安?一些西方學者斷言,美國軍事上再平衡戰略將導致這一地區衝突增加。美聯社認為,帕內塔亞洲之行意在重申美國要幫助盟國和夥伴國“在大部分為中國聲稱擁有的海域發展和行使海洋權利”,顯示美方希望借夥伴關係來對抗中國不斷增加的影響力。而美國的舉動必然會引起中國在軍事上採取相應的“反介入”戰略。

  本質上講,再平衡不是什麼新概念,它依然是在利用中國周邊個別國家對中國發展的疑慮,來加固美國的戰略地位。美國一方面要借所謂安全保障義務強化對中國的鉗制,同時又要避免同中國發生衝突和對抗。這一充滿矛盾的戰略無疑將加劇亞太安全格局的複雜一面,甚至有可能造成分裂。

  《金融時報》中文網近日刊文指出,美國新版軍事方針具有強烈的冷戰遺風,“空海一體戰”將把美國推入針對中國的危險挑釁性戰爭規劃。更有西方學者質疑,美國承諾向某些東南亞國家提供軍事能力的許諾,可能會鼓勵這些國家大膽同中國對抗,從而增加地區內的衝突和對抗,美國將如何平衡這兩者間的關係?《金融時報》亞洲版編輯季米特裏斯瓦斯托普洛提出了一個尖銳而又不失針對性的問題:美國是否有一種傾向——只有對中國日益強硬,才能挽回成為衰落大國的顏面?亞太輿論普遍不相信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會不針對中國,現實是明擺著的:美國口頭上否認遏制中國崛起,但構建亞太安全新格局時往往又將中國當成“靶子”。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有明顯的對抗一面,這不能不引起亞太國家有關對抗成本與代價的憂慮和擔心。

  能否為亞太和平穩定做些正面的事情,能否跳出既要借力中國發展又要維護不合時宜的“老大地位”的怪圈,對美國來説是一個不小的考驗,這種考驗也不僅僅局限在軍事層面。只有調整好心態、放棄陳腐思維,真正做到言行一致,美國在處理對華關係時才會找到新感覺。言行不一是虛弱、不自信乃至自欺欺人的表現,這一切和現實影響力風馬牛不相及。美國深諳軟實力的重要性,道義上的失分遠非調整部署幾艘戰艦所能彌補。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