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告稱美國重返亞太或傷及英美關係

時間:2012-03-14 09:13   來源:新華網

  奧巴馬總統日前宣佈美國的外交和安全努力正朝著亞太地區傾斜。英國資深議員組成的一個委員會説,這一轉變意義重大,它提出了英國是否要重新考慮與這個頭號盟友關係的問題。

  據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報道,3月8日,英國議會上院和下院的一個聯合委員會呼籲英國政府“深入考慮美國政策正在進行的這種地緣和功能轉變帶來的長期影響”。議員們在有關英國國家安全戰略的一份報告中發表了上述看法。

  委員會的報告説,美國的政策轉變提出了“根本性問題,我們是否要與一個興趣日益從自己身上轉移的盟友建立主要的防禦和安全關係”。

  委員會説,英國需要決定,如果華盛頓的注意力日益向東方轉移,它是否要繼續參與美國的軍事行動。

  報道指出,最近幾年,英國國防政策的基礎基本上就是在作為聯盟的一部分——主要是與美國的聯盟——參與到衝突之中。委員會説,英國有必要制定一項明確戰略,確定如何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或許與其他歐洲國家一起採取行動。

  皇家三軍研究所大西洋兩岸關係問題研究員莉薩阿龍松説,從更長期來説,英國需要深入思考如何提高歐洲的能力,以及支援發展歐洲有關北約領導的戰略思想。但是她認為:“從更短期來看,讓華盛頓繼續堅定地承擔歐洲的防務工作符合英國的切實戰略利益。”

  報道稱,英美雙方在製造業、情報、核和軍事等領域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美國已經在多個場合告誡歐洲,其對歐洲的興趣在下降。議會委員會認為,美國可能越來越不願意承擔應對一些主要影響歐洲的衝突的成本。

  據悉,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將於3月13日-14日造訪華盛頓,與奧巴馬就即將召開的北約首腦會議、阿富汗的局勢發展和其他問題舉行會談。在這次會談中,雙方未來的關係也會是要涉及的問題。

編輯:樊玉嬌

相關新聞

圖片